有關唐榮公司董事長人事案,從經濟部於99年8月中旬指派中鋼集團資深經理人蔣士宜先生到任以來,由於受到義聯集團5席董事連續2次刻意不出席本公司董事會

股市分析   10/14/2010   3176

有關唐榮公司董事長人事案,從經濟部於99年8月中旬指派中鋼集團資深經理人蔣士宜先生到任以來,由於受到義聯集團5席董事連續2次刻意不出席本公司董事會,導致董事長人事案,因董事會未能達到法定2/3之出席人數,而未能真除,此已嚴重影響本公司之正常營運與發展

(記者王冠勛高雄報導)
有關本公司董事長人事案,從經濟部於99年8月中旬指派中鋼集團資深經理人蔣士宜先生到任以來,由於受到義聯集團5席董事連續2次刻意不出席本公司董事會,導致董事長人事案,因董事會未能達到法定2/3之出席人數,而未能真除,此已嚴重影響本公司之正常營運與發展。
近日報載經濟部長為本公司董事長人事案,專程南下拜訪義聯集團負責人,希望能獲得對方的支持。惟該集團負責人藉未獲「尊重」之理由,實則顯現其急欲介入本公司經營權之企圖,提出推薦人選擔任本公司總經理一職,作為交換條件。此一藉故要脅之行徑,本會深覺不妥,且認為經濟部若接受此條件,將對本公司實質經營產生干擾,也對國內不銹鋼業下游經營環境造成不利影響。據此,本會秉持總經理應內升之一貫精神或由中鋼公司專業經理人擔任,並請政府堅決反對該集團所提之任何條件,以維本公司正常運作,並保護公股、小股東及員工之權益。
唐榮公司產業工會理事長張仲傑,聽聞經濟部為獲得義聯集團支持董事長之人事案,已向該集團負責人妥協並接受其推派之人選來擔任本公司總經理,果真屬實,則本會呼籲政府應重視下列三大問題:

一、本公司董事長為官派,若總經理為義聯集團所推派,並以該集團利益作為前題,將因為經營策略方向不同,而相互拉扯,公司經營將何去何從?
二、本公司擁有龐大土地資產約220億,政府能犧牲國家及眾多小股東權益隨意讓給財團而不加以維護公股股權嗎?(不要民營化就財團化)
三、經濟部能悖離行政院公平交易委員會,於去(98)年對於燁聯公司所提出計畫取得唐榮公司34%以上的股權,並申請擬與唐榮公司結合一案,作出以「恐影響市場結構秩序」、「市場必須保持競爭」等之決議,禁止燁聯公司與唐榮公司結合案而視若無睹嗎?
義聯集團負責人林義守先生會如此反對中鋼專業經理人才協助唐榮經營,最主要的是擔心相互跨入對方領域(義聯集團設大煉鋼廠,中鋼集團切入特殊鋼領域)的競爭中輸給中鋼。而且林義守先生在經濟部派中鋼專業人才來唐榮時才說「唐榮經營績效差」;但是回顧前2任董事長都是與他關係密切的人,任內對本公司不銹鋼事業的經營與發展都停滯不前,且只顧一手掌控業務及採購的大權利益,變相的讓唐榮公司不銹鋼事業逐步衰退萎縮,同樣達到減少競爭對手目的。

本會合理懷疑,義聯集團以不到1/3的股權竟能操控過半數公股之股權,政府向財團靠攏如斯,是否隱藏有何利益勾結?同時讓本會不可思議的是,政府向一個毫無誠信可言的財團(林董事長曾言明單純投資,不介入經營權)輸誠,並一味犧牲公股資產,現今的政府治理國家之能力何在?
本會為祈本公司能在正常經營的環境下永續發展,維持市場之良性競爭機制,以保障股東及消費大眾權益,懇求社會各界能高度關心本公司之經營與發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