可成(2474)6月24日股東會決議發放,現金股利每股配發4元,5月合併營收達新台幣 29.89 億元,創下單月歷史新高。

股市分析   6/24/2011   4042

(記者王冠勛高雄報導)
可成(2474)6月24日股東會決議發放股利案,發放股利種類及金額:擬配發股東現金股利新台幣2,761,183,284元。
(1)本次擬分派股東紅利新台幣2,761,183,284元,普通股現金股利每股配發4元.上項股東股利之配息率,係依據本公司截至一百年四月二十五日已發行
普通股690,295,821股計算,嗣後如因本公司股本變動,將依相關規定辦理.
(2)擬議配發員工現金紅利新台幣44,298,438元
(3)董監事酬勞新台幣3,085,000元。

該公司受智慧型手機出貨成長挹注,5月合併營收達新台幣 29.89 億元,創下單月歷史新高。由於接單暢旺,公司有信心第2季營收將可達成季增15%的目標,達80億元。該公司自結5月母公司營收新台幣13億5440萬元,月增57.71%,年增1178.6%;累計1-5月母公司營收為42 億9057萬元,年增872.89%。合併營收方面,可成結算5月集團營收29.89億元,月增11.28%,年增68.11%;累計1-5月集團營收127.73億元,年增80.16%。第 1季合併營收70.96億元,由於訂單持續湧入,可成有信心達成第2季營收季增15%的目標,達80億元,創下單季新高,較去年第2季成長52%。

會中董事長洪水樹說明,2010年可說是可成再度啟動成長引擎的一年,過去一段時間,可成選擇堅持深耕技術開發、產品創新,致力於為客戶創造產品價值的方向,已經陸續的在經營績效上有所展現,2010年全年營收達到218.45億元的歷史新高水準,各項獲利數字較2009年也有明顯的進步,重新回到成長的軌道。隨著手機、NB、平板電腦等消費型電子產品日趨時尚的設計,更需要精密的加工工法和表面處理技術來實現各產品設計的概念。正因為金屬機殼的結構及設計需要高度的客製化以及大量量產能力,同時需要各類製程整合與先進開發技術的能力,可成過去多年積極的投入
與努力,使得公司得以成為目前全球少數金屬機殼及內構件製造廠中,無論在創新、品質、良率、量產能力及客製化的設計上,均能領導趨勢的主要供應商之一。

可成目前除了以全方位的製程技術能力穩固現有產品與市場佔有率外,對於其他搭配性零組件以及其他先進技術也持續積極開發研究,期望未來除了能維持本公司的技術領先優勢之外,還能夠藉由新產品、新材料的導入,鞏固本公司在材料與機構件製造上的優勢,相信可成藉由更佳的生產效率、組織效能,在未來持續交出優異的成績。


2010 年可成集團合併營收金額新台幣218.45 億元;集團合併營業毛利率35%;集團合併稅後淨利為新台幣44.30 億元,其每股盈餘6.66 元。在研究發展狀況,為了確保公司在業界的領先地位,不斷提升先進技術,是我們持續多年的重要工作。可成藉由基礎材料科學與表面物理/化學處理技術的深耕,將不同材料利用不同的成型製程並搭配多樣化二次加工與表面處理工法,多層次且多方向延伸發展形成高精密度、高附加價值且高量產性的廠內技術能力與產品。目前研發的方向包括特殊鎂合金、鋁合金及不銹鋼機殼及構件雷射雕刻/無縫焊接技術、金屬/塑膠一體式射出成型包覆技術、蝕刻/多色製程搭配陽極處理製程技術、高精密性大型金屬機殼擠型技術等,此外公司也積極擴展可應用既有生產技術的其他利基型產品進行多角化佈局,例如LED 照明會使用的散熱技術與金屬外殼等。

新近的研發成果則包括鋁合金用低溫裝飾真空濺鍍技術、鋁合金射植塑膠結合技術手機、金屬射出Bezel 搭配真空薄膜濺鍍表面處理、筆記型電腦、手機高質感金屬/塑膠結合射包件搭配多種外觀處理零件、筆記型電腦、手機用蝕刻、多色陽極鋁合金機殼、高強度一體成型形精密金屬擠型機殼、特殊散熱技術開發與相關應用產品設計等。

在經營方針,持續強化在核心產業的競爭優勢,以先進的材料、設計、製程的技術創新及巨大的經濟規模形成雙重優勢,來維持高獲利。投資於自動化生產製程以減低人力生產成本,提升生產力的及品質。積極優化人力資源,儲備發展動能。持續擴展核心產品與技術的應用市場,提高公司成長動能並降低單一市場波動的衝擊。

重要產銷政策方面,洪董表示,持續穩定的增加產能以滿足客戶需求,並邁向產銷一元化的管理模式,以提供客戶最快速的產銷支援。業務、製造及研發單位的設置將更貼近客戶,以期與客戶同步開發,達到零時差的客戶服務。

受到外部競爭環境、法規環境及總體經營環境之影響洪董再度說明,就外部競爭環境而言,資訊電子產品由於技術日新月異,產品推陳出新的速度快速,產業毛利被壓縮情形日益激烈,且由於看好金屬機構件之發展潛力,已有不少新競爭者積極投入,的確使得潛在經營壓力不小,然產業競爭乃是必然且可維持良性互動。本公司為了確保公司在業界的領先地位,除隨時注意並蒐集與分析各種材質工件之市場與技術發展變化,來降低科技改變所帶來的影響外,同時不斷提升先進技術,除在基礎材料科學方面不斷的深耕外,並強化在不同材質成形、加工以及表面處理工法,提升核心研發技術,使公司產品多元化與高階化,穩定並確保獲利來源。並以優異的製程技術持續對客戶提供高品質服務,以強化彼此長期共存共榮之關係。

就國內外法規環境而言,目前世界各國陸續推動電子產品環保相關法案,而本公司一向推動綠色製程,定能符合法規與世界潮流趨勢。對於未來可能之法律制定與變化,將持續追蹤更新與遵守,確保股東最大權益。基於總體經營環境益趨複雜,公司於評估各項投資與經營方針時,將參酌產業概況並觀測總體經濟風向球,審慎評估以選擇最佳之策略。

營運展望與目標方面,洪董說明,展望未來幾年,可成的發展重點將集中在四大領域:智慧型手機、帄板電腦、筆記型電腦、以及數位相機。根據IDC、Gartner 等多家研究機構的統計,預估在全球景氣持續擴張的帶動下,筆記型電腦未來兩年仍可維持11%的年複合成長率持續成長,2012年出貨量將進一步擴大到2.42億台的市場規模。除了整體市場的穩健成長外,金屬材質重量輕、具備強度保護作用、較耐用、散熱性良好、EMI 雜訊處理及環保可回收等優異特性,也持續看到各大筆記型電腦品牌廠對採用金屬機殼的滲透率穩定增加,尤其是商用筆記型電腦,採用金屬機殼比重較消費型機種更為明顯,對於金屬機殼產業來說,筆記型電腦的市場可說是一個穩定成長的區塊。

在手機市場方面,研究機構Gartner 預估未來兩年,智慧型手機的成長速度將可延續2010年底的氣勢,以41%的年複合成長率快速成長,在2012年有機會達到6億台的市場規模,屆時智慧型手機預估將與一般手機(Feature phone)各佔整體手機市場一半的產值。除了智慧型手機市場將持續快速成長外,2011年可望大放異彩的帄板電腦也將對金屬機殼產業帶來更多的發展機會。隨著蘋果電腦iPad 所帶動的帄板電腦大成長,許多品牌廠商紛紛搶進該市場,據Gartner 資料顯示,帄板電腦銷售量將從2010年的1,800萬台,成長到2011年的5,500萬台左右,明年更有機會挑戰1億台的市場規模。在市場大幅成長的同時也將刺激金屬機殼需求,成為推升金屬機殼廠業績的動力。

數位相機部分,今年度市場需求約在1.3 億台,未來幾個年度整體需求仍將呈現個位數比例的緩步成長,而其中屬於高單價的單眼以及類單眼產品的成長率則將在兩位數以上,是數位相機未來的成長動能,而機殼所占成本的比重也高達10%。因此這一類產品的成長趨勢,有利本公司在數位相機產品的佈局,在2011 年度也預見將會開花結果。2011 年在智慧型手機、帄板電腦將可望快速成長,而整體行動PC 的成長速度仍然維持兩位數以上的成長幅度,加上企業支出增加帶動商用型機種步入換機潮,相信將帶動金屬產業進一步成長。

最後洪董結論,可成集團在未來仍將秉持「技術創新、服務客戶、誠信務實、永續經營」的理念,以成為「世界級輕金屬科技領導者」為經營目標外,並不斷朝創新產品、優化經營模式、強化生產技術和改善成本結構努力,使本公司持續保有產業領先優勢。所以不論未來經營環境如何變化,我們仍充滿企圖心、信心與決心,仍將秉持一貫目標及期許為客戶、全體股東、與員工創造最大價值。

圖:可成董事長洪水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