讓新移民融入台灣社會

候選人解剖台   6/30/2010   2806

住在高雄縣岡山的阮氏,因為婆婆不願意幫她買一部摩托車,讓她覺得不受到尊重,所以就離家出走;住在台南縣的王氏,因為夫家不願意給她零用錢,因此自己在半夜就離家,投靠同樣嫁來台灣的台北姐姐;住在台北縣的瑪麗,因為雇主不願意讓她在星期日休假,因此偷拿雇主的珠寶,然後一走了之…

類似的案例,我們在媒體上可謂屢見不鮮,幾乎已經到了見怪不怪的地步,然而,究竟有多少人認真思考:為什麼會這樣呢?

當初,在開放外籍配偶時,形成一股相當大的社會風潮,仲介公司如雨後春筍般成立,也締造了無數的姻緣,也為許多家庭解決傳宗接代的問題,但是這其中卻也衍生出諸多的問題,包括國家認同、語言差異、觀念隔閡,甚至是因為教育下一代時所出現的程度落差等,反而都成為開放外籍配偶之下的後遺症。

因此,我們是否該放下種族的包袱,確實從尊重做起,讓她們能夠及早融入我們的社會,變成我們人力資源的一部分,而不再是負擔呢?

外籍配偶的現象已經嚴重衝擊到整個台灣的家庭結構,如果不適當的加以處理,恐怕會衍生更多的社會問題。

長久以來,昭順一直相當關心外籍配偶的問題,也接到許多的投訴個案,這其中最主要的還是來自於文化及價值觀的差異,尤其高雄市的問題比之台灣其他地區更有過之而無不及;還有就是「新台灣之子」的教育問題,在「少子化」的相對效應下,外籍新娘的下一代已經佔據新生人口的趨近30%,然他們多是來自中下階層的家庭,在往後的競爭上相對顯得弱勢,如果不審慎因應,對於台灣未來發展而言,將可能成為另一顆不定時的炸彈。

昭順認為,對於外籍配偶應該秉持著同理心,畢竟她們離鄉背井到台灣,舉目無親,如果社會再投以異樣的眼光,其心理上的不舒坦是可想而知;更進一步看,如果她們無法融入台灣社會,不僅無法變成有用的人力資源,反而可能造成對社會的傷害,這其中簡直有著天壤之別。

因此,在目前幾乎有三分之一的新婚夫婦是外籍聯姻的情況下,民眾更應該放下既定的成見,張開雙手歡迎這些遠道而來的客人,如此一來,她們才能摒除對於陌生環境的恐懼與敵意真心誠意的融入台灣社會,而我們也才能在這樣的政策中獲得更多有用的人力資源,一起為這片土地而努力。

黃昭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