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學畢業即失業,政府束手無策?

候選人解剖台   6/30/2010   3099

曾經有位老師在某私立學院詢問旅館管理系的大四畢業生,結果全班約40人,只有一人舉手表示畢業後願意到旅館工作,其他學生則寧願從事專長不相關,但薪水較高的工作。另外,有不少護理科畢業生,畢業後不願意當護士,寧可到電子工廠當技術員,這些唸護理的學生表示,護士要值大小夜班、面對病人工作壓力大,但一個月水才兩萬元左右;而到工廠當技術員,雖然工作單調、枯燥,一個月薪水卻有2萬8000元到3萬元。

雖然這種學非所用的例子不少,但是有愈來愈多大學學歷的青年,不願意「低就」,從事一些較枯燥的技術員或低薪的業務員工作,造成大學畢業即失業,成了在家依賴父母的「啃老族」。

看到這樣的現象,其實讓我相當的憂心,因為現在的大學學歷已經成為求職的必配備,但是卻有越來越多的大學生不敢面對社會,選擇各式各樣的方式逃避進入社會,這對於整體社會發展的影響極大,但是,問題在那裡呢?

以前,大學是一種學習能力的指標,如今,大學卻是找工作的基本門檻,尤其大學生的失業率總是居高不下,這更讓我們必須重新檢視整體高等教育究竟出了什麼問題?

當然,政府要首先負起責任,包括教育政策的規劃、就業環境的塑造,以及人力資源的運用等,都必須有一套完整的願景,才不會讓大學生在畢業之後感到茫然若失。

子曰:「君子求諸己,小人求諸人。」這其實正是時下許多大學生最應該認識的本質,雖然現今的高等教育制度存在諸多問題,但是如果自己找不到工作就硬將所有責任往制度推,完全看不到自己應該努力的部分,那麼,怨天尤人的結果只會讓問題治絲益棻,最後受害者還是自己。

因此,昭順認為,高等教育在大幅度擴充之後,確實應該開始執行淘汰機制,而大學生應該反求諸己,在大學之門廣開之後,自己是否因此而顯得怠惰呢?此外,大學應該加強與企業界的連結,從而提供學生更多實習或就業的機會,這絕對會大幅改善大學生畢業即失業的現象。

黃昭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