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三不」當道,政府有什麼因應之道?

候選人解剖台   8/17/2010   3264

昭順每天睡前都有閱讀的習慣,原本是希望讓自己的情緒放鬆,一夜好眠;但是有一天看到一份針對30-35歲年輕人的調查資料,當天卻輾轉難眠,那個資料中提到,現在的年輕人中,只談戀愛不結婚的佔53%〈其中男43%、女61%〉,同居不結婚的43%〈其中男42%、女43%〉,而認同未婚生子不結婚的有25%〈其中男30%、女21%〉。不立、不婚、不生的「新三不」正在蔓延,如果不思制止,終將衝擊到整個社會的價值觀與結構。

其實,當幾年前女性流行不婚主義開始,時下年輕人的觀念就產生了明顯的變化,而這樣的變化也影響到家庭的關係。記得有一天,昭順去拜訪一個地方耆老,原本是想請益地方建設的問題,沒想到他竟然有感而發的提到自己的處境。原來他有兩個而立之年的兒子,卻不願自立,吃、住都賴給老爸,而且,其中一個已經有孩子卻不想結婚,另一個卻找不到對象又不想娶外籍配偶,這讓做父親的不知如何是好?

或許,價值觀的改變是必然,但是如果明顯的偏差發展,難道不需要加以導正嗎?

昭順是一個傳統家庭出身的人,雖然隨時在吸收新的資訊,但是總覺得家庭觀念是維持社會穩定最重要的元素,如果連這一個最後的基礎都蕩然無存,那麼我們的社會還剩下什麼呢?

因此,當時下年輕人出現「新三不」的狀況時,政府更應該提倡正確的家庭觀念予以制衡,畢竟在家庭觀念中涵蓋責任、互助、相互扶持等特質,而這些也是維繫一個社會發展的重要礎石,更重要的,家庭中還具備「幼有所長、壯有所用、老有所終」的功能,如果我們連這些都可以不顧,那麼,社會的未來發展就著實令人憂心忡忡了。

                                                                                                                                                                                                                             黃昭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