災後重整翻轉新生打造金門魅力新亮點

社會   1/12/2017   863

(本報訊)
 
莫蘭蒂風災於去年九月間重創金門,造成不少相關建設的破壞,而在災後復原告一段落後,縣府即啟動了一項「亮點」計畫,希望透過景區景點的美化與變妝,為幸福金門打造浪漫新亮點,以嶄新面貌重新亮相,吸引眾人目光。
 
位金城南海海邊的雄獅堡及濱海公園,於民國九十年間設置二十米高燈乙座,由養護工程所維管,莫蘭蒂風災也造成這座原本「鶴立雞群」的燈具損壞,評估該高燈維護不易又效益不佳,遂成為這波亮點計畫的第一個「試點」。由於縣府重大施政計畫項目列管會議中曾指示,任何施政最好都能從創意發想,據此,為活化公園、打造新亮點,養工所乃開始思考如何利用既有設施或無使用效益之設施,藉以做更好的利用及改善,同時型塑新亮點。
 
經過集思廣益,養工所利用本縣正推動低碳島所汰換耗能的舊路燈燈罩,研究其折射光源的特性,將其結合一瓦LED燈泡,由原在路燈的功能轉化為庭園燈的功能,如此不僅具有活化公園之效果,透過紅藍白三色的點綴,更為原本昏暗的濱海公園帶來新的活力,此外,因此二十米高燈柱又面臨廈門,對映廈門高樓大廈光彩奪目,養工所也發揮巧思,以二十四條鋼索綁上聖誕燈,其柱頂則排列五顆星芒,在夜間為雄獅堡帶來新的浪漫元素,路過的民眾及專程前來的學子、遊客與情侶等等,紛紛到此夜間幸福浪漫新亮點下取景拍照,洋溢幸福氛圍。
 
此外,配合縣府點亮金門理念,在機場圓環、小徑圓環、八二三勝利碑圓環、瓊林圓環及機場地下道出口等處,配合林務所花木佈置,增設夜間節點燈光,使地區民眾及回鄉旅客對金門特有夜景有明顯印象,今年度更擴及陶瓷廠、夏興三角亭,以及正在施作的料羅圓環,同時配合林務所在環島北路四段,及環島西路等道路拓寬美化,同步進行管線佈設作業,而雄獅堡夜間燈光美化即在以上基礎下由員工以既有材料及環境自行施作,相關燈具均是低碳低耗能環保可回收再使用之材料,希望藉此創造出城市新亮點,同時可使廈門看到金門,發現金門。
 
遭風災肆虐的金門再現嶄新特色,既有景觀的重新打造與整體空間的重塑,翻轉原有空間印象氛圍,串聯周邊環境生態,並經由建構再造重塑,規劃再利用,一步步策進,提高地方價值,並創造季節性的話題效果,增加其獨特性。在既有的基礎之下,根據在地發展的獨特性,透過整體或區域規劃,利用地景改造等方式,以資源再利用為創新發想,呈現海濱鄒魯新舊交融的特殊地景風貌,把金門變成美麗、具有觀光價值,且有特色的島嶼,同時也希望維持自然生態,發揮金門既有的優勢條件,呈現金門在地特色紋理空間,打造金門魅力新亮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