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園生態化發表會 柯文哲:人應該與自然和諧共處,而不是掠奪者的角色

社會   1/17/2017   806

(本報訊)
 
臺北市長柯文哲於17日上午參加2017臺北市公園生態化發表會,他表示生態公園就是要朝去水泥化的方向努力,並減少人為干擾,增加生物多樣性。他說,一個生態公園的建立需要產、官、學、民的合作,公園處是執行機構,但仍需要學術界、產業界及公民團體的協助,也謝謝各界的幫忙。他也表示,生態保育不只是一種訴求,更是一種哲學價值,人應該跟自然和諧共處,而不是掠奪者或主宰者的角色,希望透過生態公園及田園城市的推廣,讓臺北成為越來越文明的城市。
 
柯文哲也指出,臺北市政府在這兩年在生態友善上,做了很多努力,包括淡水河河系的水質改善,以及海綿城市,包括自行車專用道使用透水鋪面,減少水泥的硬鋪面,也在公園增加滯洪池,很多學校裡面也都設有水撲滿的設施,希望可以減少夏天時冷氣的使用。他亦提到田園城市,除了各級學校努力在做,公家機關屋頂都可以逐一開闢。他說他在走訪各個行政區時,很多區長對田園城市都很認同,認為可以凝聚社區民眾的向心力,不僅綠化城市,也對社會也有療癒作用。
 
媒體聯訪時,有記者詢問今年是否還有一日雙塔計畫?柯文哲回應,活動應該還是會辦,但他只是鳴槍。他笑說,騎雙塔沒那麼容易,需要練習,完全沒有訓練就騎,太危險。
 
有關政風處處長即將要離開?他表示是因為政風屬於一條鞭系統,好像是由法務部直接管轄,任期時間到就會調動。
 
而有議員表示柯文哲終於開竅,知道選舉要打組織戰一事。他說,應該叫做適應,看到人要握手、保持笑容。
 
至於網友質疑,昨日的勞軍行程是要為選總統做準備?柯文哲說想太多,是找名目給役男加菜金。
 
有關遠雄施作大巨蛋灌漿工程被阻止一事,柯文哲回應,要養成守法習慣,如果是公安項目,就申請,核准後就可以施作,市府不會刁難。
 
而外界質疑目前副發言人劉奕霆資歷太淺?柯文哲表示,發言人林鶴明離職後總要有人先代理,很正常。媒體持續詢問,劉奕霆只是佔代?他說,常常代到習慣就真除,也沒什麼。至於專業度是否不足?柯文哲說,北市府發言人只要講實話就可以,做做看,有問題再說。
 
至於柯文哲上任兩年,第一批團隊的人只剩一半一事,他說,人本來就來來去去,很正常。
 
而幫時代力量黨慶拍片慶祝一事,柯文哲說每個人都很重要,朋友要多、敵人要少,盡量爭取最多支持。媒體持續詢問,是否擔心排擠民進黨名額?柯文哲說,黃國昌有找過他,他建議黃要跟民進黨協調,事先討論可以減少事後衝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