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通部105年第四次航海人員測驗 小年夜榜示外籍生及第者又添一名

財經   1/26/2017   737

(本報訊)
 
105年第四次航海人員測驗今(26)日上午在交通部航港局榜示,本次測驗到考人數664人,合格人數計146人,整體合格率為21.98%。
 
本次測驗146位合格者中有位身分特別的香港僑生葉同學,葉同學表示,香港教育偏向基礎學術研究,由於本身對物理、化學等普通學科不感興趣,漸漸失去求學的熱情。後來,他觀察到香港的航運業在國際很有名,船隊排名世界第6名,但以前的船員都會跟臺灣船員學習航海技術,就直覺臺灣海運一定很厲害,在偶然機會下,他找到臺灣海洋大學商船系課程內容,覺得有趣且具挑戰性,加上本身喜歡各國文化,為了找尋自己的人生方向,5年前隻身來到臺灣海洋大學商船系就讀,在求學過程中,海大師長不僅給予理論課程的指導,各類型模擬訓練設備等實務操作更是具國際水準,讓他在學期間獲益良多,也能通過航海人員測驗,取得成為國際航線甲級船員的入場證,他也希望未來產、官、學界能有更多的合作,讓學弟妹們有更多國際交流的機會。
 
航港局為擴大國輪甲級船員來源及激勵國籍船員之學習風氣,自103年8月修法開放來臺就學之外籍生參加航海人員測驗,迄今有分別來自法國、馬來西亞及香港的葉姓同學3位外籍生通過測驗。只要上船實習考核1年,即可申請核發一等船副/管輪適任證書,經過就業媒合受僱上船服務,百萬年薪的職涯就此展開。
 
航港局局長謝謂君指出,我國船隊世界排名第12位,航商擁有航行全球的船舶數百艘;我國船員平均年齡約45歲,海事人才出現斷層,亟需優秀年青人才投入航海事業,航港局自101年8月接辦本測驗以來,陸續開放在校生暫准報名、增設南部考區、更新題庫,廣獲產學界好評,今年更將協助「中華民國船員外僱輔導會」試辦海事院校學生赴菲律賓國際交流,希望以服務取代不必要之行政管制,並與產學界持續維持良好互動。
 
本次榜示典禮後,考生在10點30分起即可上MTNet網站查詢榜單,成績及結果通知書將於榜示後3日內寄發,對成績有疑義之考生,可於榜示之次日起10日內(106年1月27日起至2月5日),辦理成績複查,登入交通部航港單一窗口服務平臺MTNet (https://web02.mtnet.gov.tw/MTNet/Default.aspx)「航海人員測驗專區」內之「試題疑義╱複查申請項下」點選「成績複查申請」,依序填具資料後,以網路提出申請。
 
歡迎有志青年及早規劃,參加每年辦理4次的航海人員測驗,106年第一次測驗將於今年3月25至26日舉行,報名時間自2月10日至19日下午5時止,敬請把握報名時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