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造沙鹿南勢溪水綠交織生態河 林市長:恢復河川生命

財經   2/14/2017   882

(本報訊)
 
台中市政府成功改善柳川水質與景觀營造工程,讓柳川水岸重生為廣受歡迎的親水空間,更成為新興景點之一;而位於沙鹿的南勢溪,擁有天然湧泉,水質良好,市府也將打造為水綠交織的生態河川,盼讓溪水永保清澈見底。市長林佳龍表示,市府積極整治全市河川,不分市區與郊區大規模調查,並對南勢溪工程加速辦理,盼這條在海線兼具生態與文化的活水不斷,維護成民眾喜愛的親水環境。
 
林市長今(14)日在水利局長周廷彰及沙鹿區長李順彬的陪同下,前往南勢溪瞭解現場實際狀況,並聽取水利局簡報說明,市議員王立任、顏莉敏、尤碧玲及當地里長等均到場,立委顏寬恒、副議長張清照、市議員楊典忠等也派代表到場關心。
 
林市長表示,台中是一個流域城市,由於許多河川過度開發導致汙染,現在治水都以防洪工程為多,已使人們無法親近河川;台中市現在展開水與綠的計畫,對水進行全面性的調查,希望讓每條河川恢復生命。
 
林市長提到,最近台中舊市區的柳川引起大家注意與肯定,中央現於前瞻基礎建設計畫中,將水環境列入重點,台中市更不分市區或山、海、屯區,去年也已使用第二預備金展開對水的全面性調查;其中南勢溪的搶救活動已進行一陣子,而經調查也發現南勢溪為湧泉之溪,可謂海線兼具生態與文化的活水。
 
林市長指出,市府編列2,230萬元,目前對於南勢溪的景觀環境設計規劃已完成,設計採生態工法為主,並強調能讓大家親近這條湧泉之溪,預計6月動工,可望明年2月完工;而許多人在南勢溪洗衣,這也是相當特別的湧泉洗衣文化,市府也盼記錄保持這項特色,讓南勢溪永遠有源泉活水,並維護使其成為美麗的河川。
 
市議員顏莉敏建議盡快處理汚水問題;市議員王立任也提到,此處有兩個公墓,盼能配合遷移,以利生態整治的腹地足夠。林市長均給予正面回應,將全力改善問題。
 
水利局說明,南勢溪水域景觀環境營造規劃以維持自然景觀、生態及親水為主要考量,並充分考量地方民眾意見與需求,使規劃成果更能契合地方需要;將以南勢溪現有自然生態資源進行規劃,導入生態工程手法,進行生態景觀復育及棲地營造,並運用平坦河床現況條件,參考日本源兵衛川水域營造手法,導入過水路面概念,以多孔隙材質設置踏石步道並導入水生植物,增加溶氧、生物棲息環境,營造自然親水環境,提升休憩機能與親水機會,為沙鹿地區打造水綠交織生態廊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