華信總經理拜會議會 議長副議長建議開闢金門到東南亞航線

社會   2/14/2017   912

(本報訊)
 
華信航空總經理韓梁中昨日率公司主管拜會縣議會,議長洪麗萍、副議長謝東龍也建議華信增開台金航班,並能開闢金門到新加坡、汶萊等定期航班,方便金門旅居東南亞的鄉僑親返鄉探親尋根。
 
華信航空總經理韓梁中昨日上午率同該公司金門營業站新任經理黃世賢、前任經理鄭維恭等人前抵議會拜會,受到議長洪麗萍、副議長謝東龍,以及議事主任陳勵志、人事主任呂清富、會計主任汪秋明、總務組代理主任駱國良、秘書朱國華的熱誠接待歡迎。
 
議長洪麗萍指出,很多鄉親都說華信飛機比較寬敞,乘坐感覺比較好,希望公司能增加飛金門的班次,滿足鄉親的需求。
 
副議長謝東龍也說,鄉親的看法是華信都是大飛機,速度快,座位寬敞,飛行過程平穩,不像許多小飛機容易受到氣流、降落時側風影響,鄉親對於華信還是比較有信心。
 
韓梁中總經理也感謝議會對於該公司金門營業處的支持。他指出,公司四月份開始增加台北到金門的航班。由於陸客來台灣減少,許多大陸包機取消,最近遠東航空增加金門的班次比較多,金門航班最大的好處是來回乘坐率比較平衡,像過年前台北到金門載客率客滿,金門回台北也是滿載,由於金門鄰近大陸福建省廈門市,陳福海縣長也希望把金門塑造為二岸聚焦的地點,這樣有助於金門的觀光發展。
 
議長洪麗萍指出,金門特殊的地理區位優勢,確實有條件成為兩岸對焦的地方,作為與大陸交流對口的平台。
 
蔡英文總統上任後,兩岸關係變冷,副議長謝東龍說,以前大陸鼓勵民眾來台觀光,現在不鼓勵,加上媒體渲染,就產生許多令人憂心的變化。
 
議長洪麗萍也建議華信開闢東南亞飛金門的定期航班,讓旅居東南亞(如新加坡、汶萊)的金門鄉親可直航金門,開始時一個月二班就好,逐漸來增加航班,這可以和金門縣政府來洽談。
 
她進一步表示,旅居汶萊金門鄉親很想回來,但因為交通不便,他們要回家必須在台灣停留,不然就是要在大陸停留,才能搭機或搭船(小三通)回金門,增加交通與旅費開銷,導致回金門的頻率與意願不高,去年議會曾去東南亞,旅居當地的老一輩逐漸凋零,僑親第二代還好,第三代對金門就沒有觀念,老一輩僑親對金門還有深厚的感情,他們也都希望帶領子孫回金門原鄉走走,認識親人,看看生長的地方,為什麼不回來?就是因為交通不便,僑親後代如果長期沒有回金門原鄉探親、交流、接觸,會越來越陌生,此種情形如果沒有辦法突破,僑親的鄉情會越來越淡薄,以後甚至都不會回金門原鄉了。
 
韓粱中總經理指出,他曾與陳縣長研究,希望先從香港到金門的航班做起,還可以包括廣州深圳的旅客,香港可以做成比較長期性的航班,一週最少要兩班。而金門到新加坡、汶萊的飛航時間要三、四個小時,來回的成本會轉嫁給旅客,乘坐意願比較低,會比較難;以台中市飛新加坡來說,雖然華信飛機一百多人次,比較容易坐滿,但除非是特別假期,平常要損益兩平很難,像華信飛香港到台東,都是觀光局在補助,如果開始有補助,是可慢慢做起來的,在特殊旅遊旺季,試行幾個航班。
 
副議長謝東龍指出,烈嶼鄉親在汶萊就有四、五萬人,汶萊這個國家很保守,因為產石油有錢,以前都不推展觀光業,但是二○二五年就沒石油了,他們有危機感,也開始改變對外政策。
 
昨日晤談中,雙方就金門高粱酒談到高粱保價收購、新兵訓練中心等等。韓梁中總經理提到他第一次到金門給顏忠誠主席請客喝金門高粱酒,濃烈的金高讓他從來金門到離開金門都沒有醒過的趣聞,也留下深刻的印象,不過,他也讚許金酒保值,尤其三節家戶配售酒喝起來有很溫暖的感受。
 
副議長謝東龍也細說當年金門高粱酒的來龍去脈,以及戰地政務時期軍方設立酒廠、煙廠(後來因為金門不適合種植煙草而放棄)、八三一(軍中樂園),以及當年胡璉司令官如何以一斤高粱換一斤米,鼓勵民眾種植高粱,時至今日縣府仍以相當一斤白米的價錢保價收購一斤高粱等等。
 
議長洪麗萍則指出,金門環境乾淨、民風純樸,適合作為新兵訓練場所,她曾於第四屆議員期間提案在金門設立新兵訓練中心,之前蔡英文總統來金門巡視時也當面提出建議,因為新兵在金門訓練,比較能夠感受到戰地文化的感受,在訓練期間更有當兵的感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