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程開放社群由學子提問 唐鳳於中山大學創意演講

社會   3/3/2017   829

(本報訊)【高雄/報導】
 
行政院政務委員唐鳳(1日)下午在國立中山大學與400多名學子演講「虛擬世界裡的人際關係」,現場採線上同步網路轉播,唐鳳不採用一般簡報方式進行演講,而是採用創新的互動方式進行,全程透過sli.do軟體接受學子們的即時線上提問,短短一個半小時內提問數超過360個,唐鳳依最快的速度回覆前100個最多學生按讚的問題,學生參與度非常高,創新演講方式令在場師生印象深刻。
 
「政務委員與學生對話」座談會由行政院南部聯合服務中心與國立中山大學共同主辦,中山大學校長鄭英耀與行政院南部中心執行長黃義佑蒞臨致詞。黃義佑表示,唐鳳政委在電腦軟體的專業知識以及對人生哲理有獨特的見解,能把五、六十歲人才有的人生體會以年輕人可以接受的角度表達出來,令人感到不可思議。唐鳳政委主要推動數位經濟與開放政府,協助行政院和網路、實體世界朋友們的溝通,以及跨部會協調工作,昨日上午唐鳳應邀出席由南部中心促成的國內首次VR/ AR產官學三方高峰論壇,盛況空前氣氛熱絡;中午則參訪高軟園區智崴科技公司,實際體驗國內廠商自行開發完成的5D體感設備;下午再趕到中山大學演講,全天留在高雄與上百位數位內容產業代表與大學校長們、數百位學生們面對面雙向交流。
 
唐鳳鼓勵學子對待弱勢族群應有同理心,避免社群互動越來越疏遠;面對網路對話酸語、反串及偏激的發言層出不窮,可選擇「擁抱小白」,也就是截取對方其中具建設性一句話來肯定對方並認真回應,潛移默化去改變對方的網路發言方式。
 
唐鳳說,如果在虛擬實境(VR)不社交、只有自己,而且VR還是世界上不存在的地方,確實會造成「解離」,過著二次元的人生並且伴隨著二次元的朋友「走不出來」;虛擬實境的貢獻是讓每個人都能在最短的時間內與人共享,並不是讓人活在自己的世界中。所以,若一開始就打定主意不和人共享,確實有可能讓人際關係變得比較疏離或虛幻。
 
學生線上所提問題十分多元,甚至有些尖銳,例如「跨性別者如何面對周遭可能遇到不友善的人事物?」、「VR/AR除了遊戲應用還有何用處?」、「如何解決台灣填鴨式教育,以考試決定一位學生價值的教育?」唐鳳都能非常有風度、幽默、理性地回答,也適時地說明新政府推動的一些政策。其獨特的成長經歷及創新演講風格,且運用最新科技與年青學子零距離互動,全程沒有冷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