故宮回應孔子書畫展名稱變動

文化   3/9/2017   931

(本報訊)
 
藏品是博物館的核心,透過展覽的詮釋與串連,帶給觀眾不同的視 角。在世界許多博物館面臨國際局勢而逐漸轉型的浪潮中,國立故宮 博物院也已宣布啟動「新故宮計畫」,力行「國際組織化」、「在地 公共化」之雙主軸策略。故宮為使展覽更貼近當代潮流與社會脈動, 將引進外界資源,成立「策展委員會」,推動跨界跨域及新美學研究 ,積極規劃新展覽、新詮釋方式,肩負起博物館的時代角色。
 
有關媒體關心故宮預計於7月展出之「書畫中的孔子」展名一事,故 宮原定「儒者哲思」為展覽名稱,現暫定為「萬世師表—書畫中的孔 子」,確切展名仍在討論中,未曾考慮以至聖先師為展名,展覽內容 則以與孔子相關之書畫典藏為基礎。至「于右任書法展」一事,于右 任先生在藝術界確有其成就與地位,在博物館專業上,故宮將跳脫政 治意識型態,以藝術文化、美學欣賞觀點呈現相關文物。
 
未來,故宮將在既有典藏中尋求突破,引入當代多元觀點,透過文化 的重組與建構規劃各項展覽,順應策展脈絡及其故事性,訂定呼應內 容、吸引觀眾之展覽主題名稱,並積極地參與社會,創造與公眾的關 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