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權分享反轉單親女孩價值觀 重新擁抱人群

社會   3/27/2017   765

弱勢家庭普遍經濟貧困,其中可能還有單親、隔代教養、外籍配偶、高風險等問題,此外弱勢孩童也容易遭受到霸凌、嘲笑等狀況,因此,為了保護自我便開始為自己築了一道牆,讓人看不透、也摸不透。
 
在高雄有一位五年級的小曦(化名),來自單親家庭,卻用異樣眼光看待那些擁有雙親,卻不懂得珍惜的同學,由於他自己的成見,導致人際互動經常觸礁,遭受排擠。
 
直到日前學校邀請山達基教會提供一場人權講座,講師分享「不要有差別待遇」、「表達的自由」等人權觀念後,小曦領悟到自己為何無法與同學打成一片的原因。
 
在演講後,他私下向講師表示:「我來自單親家庭,但是我很看不慣有些擁有雙親的同學,他們總是不懂得去珍惜、甚至時常耍白爛,但在這場演講後,我發現自己不能再用這樣的方式對待我的同學,我應該要去包容並與他們當朋友,而不是用異樣眼光看待他們。」
 
講師許謹麗說:「在這10年的講師生涯中,走過百所學校講過千場講座。過程中雖然辛苦,但是只要想到能藉由一場40分鐘的演講,導正孩子的認知,真的再辛苦也值得,畢竟孩子的收穫與回饋是無價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