故宮「同安‧潮 新媒體藝術展-澎湖遊」志工培訓- 再現十九世紀海洋時代歷史風華

文化   4/14/2017   773

(本報訊)
 
國立故宮博物館與澎湖縣政府合作,將於「馬公金龜頭礮臺文化園區 」舉辦「同安‧潮 新媒體藝術展-澎湖遊」特展,作為故宮第一檔在歷代海疆重鎮-澎 湖,再現十九世紀東亞海洋文明繁盛樣貌與同安船歷史風華的新媒體 藝術展。為使澎湖觀眾更了解此特展,本展將於106年4月15日 (六) 舉辦「志工培訓課程」,由故宮圖書文獻處周維強副研究員主講,對 故宮典藏之海洋文獻、同安船及澎湖相關歷史進行深入淺出的介紹。
    
澎湖位處東亞海域重要樞杻,不僅是往來臺灣海峽的重要據點,亦為 歷朝各代移民、海盜、官兵於海洋競逐的重要場域。清代東南沿海, 曾有一批善於造船航海的同安人,運用優良的水性與技術, 同時扮演造船者、海盜和水師將領等多重角色,在清代海洋時代成為 不容忽視的一股勢力。國立故宮博物館在眾多典藏海洋史料中,挖掘 出這段同安船與航海家的精采歷史,結合最新研發的新媒體展覽科技 ,與澎湖縣政府與香港城市大學聯合策劃「同安‧潮 新媒體藝術展-澎湖遊」特展。本展覽將於最新修復完成之國定古蹟 「馬公金龜頭礮臺文化園區」展出,以互動、數位的藝術呈現方式, 重新詮釋同安船歷史發展的起落,使用浮空投影、裸眼3D、AR擴 增實境及Kinect體感互動裝置,讓觀眾更能親近數位科技帶來 的歷史震撼,壯麗地重現十九世紀東亞海洋文明的繁盛樣貌與同安船 的歷史風華。
    
本次志工培訓課程講師-故宮周維強副研究員專長於海洋史、明清史 、與新媒體科技應用等,透過其生動講解,將帶領觀眾重回十九世紀 上半葉,體驗同安航海家和同安船叱吒風雲的航海時代。故宮策展團 隊也將解說展覽內容,並搶先介紹相關新媒體藝術展件,邀請有興趣 的朋友一同體驗歷史與新科技藝術融合之美。此次「志工培訓課程」 的特色之一,為開放中小學教師及澎湖縣旅遊解說協會與民宿聯盟等 旅宿業者相關人員協作參與,希望促進在地民眾對於故宮清代海洋史 及新媒體藝術展的認識,透過身歷其境的科技漫遊方式,讓志工們將 同安船生動地帶到觀眾面前。
    
另外,長期關心海洋環境、熱愛澎湖的財團法人海洋公民基金會,亦 將協助辦理人力協調與聯繫,及活動支援與宣傳工作。期許這次故宮 與澎湖官方民間總動員,共同規劃的「同安‧潮 新媒體藝術展-澎湖遊」特展與推廣活動,能帶動觀眾對澎湖歷史與 海洋文化的生動認識,使澎湖成為東亞海洋文明上的亮點, 並成為文化觀光活動的首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