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護國家幼苗 珍惜環境資源 行政院南部中心深入校園 強化宣導反毒及環境教育

社會   5/11/2017   811

(本報訊)【屏東/報導】
 
行政院南部聯合服務中心今天(11日)在屏東縣里 港國中主辦「校園反毒及環境教育宣導」講習,加強學生對零食摻雜 毒品、二次包裝的辨識、避免誤食毒品, 以及啟發學子思考如何達到低碳貢獻,講習全程氣氛熱烈, 獲得師生及家長們的熱烈迴響與讚賞。黃義佑表示, 青少年吸食毒品的年齡層有逐漸下降的趨勢, 顯見加強學生對零食摻雜毒品、二次包裝的辨識,避免誤食毒品, 以及讓學生暸解毒品所造成的危害與影響刻不容緩, 請各位同學對毒品勇於說不。此外,環境教育可透過節電、 創造再生能源、儲能以及電能管理等措施, 養成節電習慣可省下相當多的資源,減少氣候變遷加劇的速度。
 
毒品危害及全球暖化是世界各國面臨的共同課題, 也是政府致力宣導防治與改善的重要議題,此次講習由行政院南部中 心執行長黃義佑主持,副執行長許國華、里港國中校長劉瑞富、屏東 縣政府機要秘書梁正翰在場,屏東地檢署主任觀護人程文珊、科學工 藝博物館助理研究員葛子祥分別講述「毒品的危害及防治」、「 請舉手幫忙建立低碳校園環境」,與會者包括里港鄉及鄰近之國中小 學校長、主任及家長會長、里港國中師生约計700人, 共同宣誓反毒及落實環境教育的決心。
 
梁正翰說,毒品危害甚鉅,感謝行政院南部中心深入校園, 以及各校校長能夠落實反毒宣導及第一層把關,避免青少年學子受到 毒品引誘,潘孟安縣長也在每次主管會報要求警察局查緝毒品, 屏東縣政府將全力配合中央宣導及實施。
 
程文珊表示,毒品依毒性分中樞神經興奮劑、抑制劑及迷幻劑三類, 食用後分別造成精神亢奮睡不著、想睡覺及產生幻覺、 神智不清等症狀,毒性過強,容易上癮,會對大腦造成損害。 鑑於坊間新興毒品包裝方式日新月異,對於包裝粗糙、 無出廠許可及價格昂貴的零食、飲料應提高警覺,避免因為好奇、 同儕誘惑等因素誤食或受騙,甚至因金錢誘惑、 同儕影響及生活壓力等因素運毒,最成功的反毒策略為「聰明拒毒, 不抽第一口」。
 
葛子祥說,此次講習透過開場小故事的舉手表決, 讓師生了解訊息傳遞的重要性, 進一步認知環境教育中五大目標的過程, 從對自己的期許或對環境訊息的體驗感受, 引發深入探討的動力與興趣,以建立自己的價值觀體系、 提升個人的技能,並透過分享與參與不斷驗證與修改, 成就整體環境的進步,這才是環境教育的真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