母親節最佳禮物:陪媽媽來故宮看「貴貴琳瑯游牧人:院藏清代蒙回 藏文物特展」

文化   5/13/2017   790

(本報訊)
 
母親節即將到來,為人子女為表孝道,絞盡腦汁構思禮物時,國立故 宮博物院提供最佳選項:來故宮看展。故宮日前推出「貴貴琳瑯游牧 人:院藏清代蒙回藏文物特展」頗受好評,展出清宮舊藏珍貴的蒙回 藏文物,並輔以老照片,呈現真實且豐富的草原文化及生活面向。由 於本展主題相當生活化適合全家人觀賞,故宮特於(12)日舉辦 記者會,邀請民眾來故宮過母親節,帶媽媽一起來看展,留下一個不 一樣的母親節回憶。
 
展覽共分成四大單元。第一單元為「尊貴的飲食器用」,展品包含具 有藏族人特色的木碗,搭配珍貴的嵌綠松石金屬盒,令人讚歎游牧民 族與自然共存的巧思與創意,瞭解游牧文化如何與自然共存; 第二單元為「藏傳佛教的浸潤」,展出十八世紀椰子念珠、嘎巴拉( 骨質)念珠等,除了說明蒙藏族在信仰與生活上的結合之外,還可以 從中觀察其與現代人常佩戴的念珠之差異,認識信仰與生活的結合; 第三、四單元為「珊瑚與松石的對話」與「超越國界的珍寶」, 其中以美麗飾件最為吸引人目光,藏族人喜愛的紅珊瑚與綠松石, 隨性、自由又帶著神秘氣息;而回族伊斯蘭文化的紅寶石、 祖母綠在黃金的陪襯下,則顯得耀眼而炫麗, 可一睹游牧民族色彩絢麗的獨特美感,欣賞多元文化工藝技術的交會 。展覽內容涵蓋現在的蒙古、新疆和西藏等地,廣闊的地理區域, 多元的民族風貌,不僅展品樣貌豐富, 同時包含十餘件從來沒有公開展出過的作品;例如金鑲樺皮鳳冠頂飾 件,一件用北方常見的樺樹皮製成的鳳鳥,戴在清代宮廷后妃的髮冠 之上,呈現宮廷珍寶蘊含游牧民族風情的文化特色。
 
故宮林正儀院長表示,此次展覽特別感謝蒙藏委員會的支持,提供蒙 藏服飾供拍攝以製作電腦互動裝置,未來亦將展陳蒙古包,更有西藏 蒙古歌舞表演與服裝走秀。希望透過「貴貴琳琅游牧人─院藏清代蒙 回藏文物特展」與各項活動的舉辦,讓觀眾可以領略游牧人在草原上 獨特的生活方式、宗教思想以及與自然共存的和諧美感。
 
母親節陪著媽媽來看展覽,欣賞喝奶茶吃糣粑用的木碗時,不要忘了 感謝媽媽對我們飲食生活起居的照顧;一邊看著豔麗的寶石飾品、 伊斯蘭文化與婚禮相關的頭飾、面紗時,記得一邊傾聽媽媽敘說當年 種種的風采;並以念珠祈福,願天下的媽媽健康喜樂。 故宮貼心建議民眾來故宮過母親節,讓家庭成員享受親子互動樂趣、 促進親子親密關係、喚起家庭幸福感,讓家庭的互動關係更為緊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