魅力四射 促社區/農村/部落發展 行政院南部中心主辦四部會補助資源暨案例分享會

財經   5/19/2017   1345

(本報訊)【高雄/報導】
 
行政院南部聯合服務中心首度主辦的「魅力四射-四部會補助社區/農村/部落發展資源暨案例分享會」(16日)在高雄國際會議中心舉行,邀集文化、客家、原住民、農業四部會專業講師說明相關資源及提供案例分享,讓與會者清楚了解如何申請經費補助及撰寫執行計畫,以提升與會者申請相關資源通過的機會與效益。
 
行政院南部中心副執行長洪建隆表示,南部中心持續積極推展客家、原民文化及農村再生,黃執行長去(105)年6月就任後特別要求同仁一定要做好資源整合,不要讓民眾對政府補助霧煞煞,因此本次座談會特別在同一時段與場地邀請四部會共同宣導各項重要補助計畫訊息,讓與會者獲得更多元完整的相關資訊,擴大活動的效益。
 
客家委員會產業經濟處科長袁靜慧表示,「推動特色產業人才培育及創新加值計畫」的補助對象為地方政府及民間團體,補助經費上限分別為90%及70%,在審查考量項目方面,以「客家語言及文化保存、推廣與創新」比例40%最高,「客家產業與地方經濟發展及促進就業」及「計畫內容」各20%次之。
 
在推動原住民族的經濟產業部分,原住民委員會經濟發展處技正蘇益正表示,只要是原民機構、原民地區的人民團體提出計畫申請,推廣原住民族觀光產業等活動可補助最高20萬元等補助措施,但申請計畫須編列自籌款,補助活動經費以不超過總經費50%為原則。
 
人是臺灣最美的風景,也是臺灣最具競爭力的資產,因此社區營造首重即是人心的改造。文化部文化資源司蘇怡華說,社區營造及村落文化補助的申請對象為民間團體、公司及大專院校等,補助項目分別為「互助共好類」及「自主參與類」,前者的執行期限為2年,每案補助金額每年最多50萬元,後者執行期限為1年,每案補助金額每年最多10萬元。
 
農業委員會水土保持局臺南分局魏勝德課長說,農村再生2.0的精神在擴大參與及合作機制,今(106)年也新增「縣市農村總合發展計畫」,由縣市政府協力推動農村產業等輔導。至於水保局目前推動主軸為農村再生跨域發展、農村人力及教育推廣,以輔導農村社區產業企業化為例,對農村具潛力的公司、合作社等單位最高補助300萬元,以各項經費50%為上限。
 
本次活動逾100多位縣市政府、民間團體代表及個人參加,迴響熱烈。南部中心明(19)日上午9時在屏東勞工育樂中心3F 舉辦第二場次,歡迎高屏地區有興趣的民眾踴躍前往參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