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旅遊采風之三¬——獨顯魅力的神秘湘西

旅遊   6/6/2017   1088

[特派記者羅威/香港報導]
 
香港商報記者說得好:「湘西在哪裡,在沈從文的書裡,宋祖英的歌裡,黃永玉的畫裡。」如今應該加一句:在采風團的眼裡。25日,全球商報聯盟湖南采風團走進湘西,巡行王村,夜遊沱江,探尋神秘湘西裡的最美小鎮,感受其無窮魅力。
  
采風團一行驅車疾行,先來到芙蓉鎮。芙蓉鎮,本名王村,是一個擁有兩千多年歷史的古鎮,因宏偉的瀑布穿梭其間,被人們稱之為「掛在瀑布上的千年古鎮」。它與龍山裡耶鎮、瀘溪浦市鎮、花垣茶峒鎮並稱湘西四大名鎮,又有酉陽雄鎮、「小南京」之美譽。後因姜文和劉曉慶主演的電影《芙蓉鎮》在此拍攝,更名為「芙蓉鎮」。
 
「湘西口音滿背簍,猛洞河古老風韻流」。芙蓉鎮四周是青山綠水,鎮內是曲折幽深的大街小巷,臨水依依的土家吊腳木樓,青石板鋪就的五裡長街,處處透析著淳厚古樸的土家族風俗,采風團成員穿行於青石木樓之間,如同遊弋在世外桃源。而主人歡迎采風團的精彩歌舞表演,更讓海外客人留下美好的深刻印象。
  
惜別芙蓉鎮,采風團前往聞名遐邇的邊陲小城——鳳凰。鳳凰古城,位於湘西土家族苗族自治州的西南部,建於清康熙43年,與吉首的德夯苗寨,永順的猛洞河,貴州的梵淨山相毗鄰,是湖南十大文化遺產之一。新西蘭著名作家路易•艾黎稱讚其為「中國最美麗的小城」,與雲南麗江古城、山西平遙古城媲美,享有「北平遙,南鳳凰」之美譽。
  
鳳凰古城依山傍水,清淺的沱江穿城而過,夜幕之下,泛舟於沱江之上,看兩岸吊腳樓串起的成片星光,仿若置身夢境,亦幻亦真,美得令人忘記歸途。
 
當前,湘西已邁入「全域旅遊」時代。2016年實現旅遊總收入265 億元人民幣,相當於全州GDP的48%,以生態文化旅遊業為重點的第三產業已成為湘西州經濟增長的主導力量。全州旅遊從業人員達30萬人,旅遊產業帶動相關產業快速發展,薑糖、銀飾、苗繡、茶葉等旅遊商品成為年銷售過人民幣億元的大產業。
 
湘西州旅遊港澳外事僑務局黨組書記時榮芬接受採訪時表示,湘西目前有以鳳凰古城、芙蓉鎮為重點的古城古鎮遊,以猛洞河漂流、坐龍峽探險為重點的生態遊,以德夯苗寨、邊城茶峒為重點的民俗風情遊,以老司城、裡耶為重點的歷史文化遊等各具特色的六大系列休閒旅遊產品。未來湘西州將圍繞建設海內外知名的生態文化公園總戰略、總願景,把州域國土作為一個全域生態、全域文化、全域旅遊、全域康養的大公園來整體規劃、建設和管理,把湘西州打造成自然山水大畫園、民族風情大觀園、綠色產品大莊園、休閒旅遊大樂園、和諧宜居大家園的武陵勝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