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政院公共治理協調會報高雄登場 黃義佑:突顯跨域協調與治理重要性

社會   6/16/2017   782

(本報訊)【高雄/報導】
 
「行政院第7次公共治理協調會報」(15日)在高雄市政府衛生局舉行,國家發展委員會副主任委員曾旭正指出,「前瞻基礎建設計畫」是全面鋪建國家未來長遠發展的根基,主要著眼未來30年臺灣經濟發展需求,希望由政府扮演領頭羊,刺激景氣,加速我國經濟轉型與升級,同時提振國家競爭力,落實林全院長多次宣示:「晚做不如早做,該做的不如提前做」的施政理念。這是因為政府面臨國內外治理環境的激烈變化,各項重大與新興公共事務及公共問題處理的複雜性日增,政府如何策劃國家發展架構以因應挑戰,已成為施政重要課題。
 
本次會報由國發會副主委曾旭正、衛福部次長何啟功及行政院南部中心執行長黃義佑共同主持,曾旭正期許會報持續以「議題導向」與「問題解決」模式,提供中央部會與地方政府施政管理雙向溝通、意見交流的平臺,累積公共治理量能,提升政府效能。另邀請義美食品董事長高志尚主講食品安全議題,分享個人專業及經驗,衛福部也說明長照2.0政策及6歲以下兒童托育公共化政策等國家重大照護政策的執行重點,讓與會者充分瞭解計畫內容。
 
何啟功說,在中央單位召開許多相關部會以及部裡面的協調,所以公共治理協調有他的重要性;任何施政必須要讓人民有感,希望在座各位透過本次協調會報經驗分享以及彼此學習。
 
黃義佑說,協調會報就是要解決跨域的問題,突顯跨域協調與治理的重要性。國發會為行政院重要政策規劃機關,全國性政策及建設計畫能順利推動,都需要國發會在規劃與執行階段的跨部會協調;而行政院南部中心在地區性的跨域協調業務主要協調各部會及地方政府推動有關地區各項重大建設事項,以及推動地區資源整合,建立區域整合及溝通協調機制等。例如南部中心協調澎湖龍門港到嘉義布袋港於今年4月28日雙向通航,以及協調台20線勤和至復興中期道路於4月29日完工等,皆可與國發會互補,達成政府優質治理目標。
 
與會者來自全台各中央相關部會及地方政府、縣市議會的研考主管及代表逾100多人,本次會報亦針對各級政府研考業務遭遇的各項問題與困難提案,進行面對面討論,尋求解決共識;同時透過機關標竿學習與交流分享創新活動,進而師法學習驅動創新作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