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覽清宮大內機要文書的奧秘 故宮展出「清代歷史文書珍品」及「善本古籍選粹」

文化   7/3/2017   752

(本報訊)
 
國立故宮博物院自7月1日起於正館103、104陳列室,分別以 「院藏清代歷史文書珍品」及「院藏善本古籍選粹」為題,以每三個 月輪換的方式,陸續推出院藏清代宮廷密檔、皇家珍貴善本以及民國 以來從民間徵集入藏的古籍。透過故宮的精心規劃,讓民眾能一睹深 藏清宮大內的機要文書,更可盡覽裝幀精美的善本古籍。
 
「奉天承運皇帝詔曰」這句話,大家耳熟能詳,但你可知道皇帝對天 下臣民頒佈詔書時,必須經過什麼的程序才能公告天下?清代皇帝一 天的公務生活又是什麼樣渡過?他們對大臣的摺子中有那些批示呢? 而曾經引發熱播的清宮戲「後宮甄環傳」,其人物原型究竟是什麼人 物呢?而對於我們生於斯,長於斯的臺灣,兩三百年前社會與民眾生 活是什麼面貌?故宮指出,期盼民眾能從「清代歷史文書珍品」展中 ,藉由歷史文獻,一探當時人們生活的全貌。
 
自詡為「十全老人」且一生雅好文學的乾隆皇帝,其收藏於皇家宮殿 的古籍珍本,數以萬計,留下了豐富的善本遺產。清代皇家出版社的 武英殿,刊行大量精美書冊,而養心殿的「宛委別藏」、昭仁殿的「 天祿琳琅」、文淵閣的《四庫全書》,更是清代皇帝獨享觀書的私人 藏書。然而百年皇朝,時移勢易,政權更迭,隨著故宮的建立,從前 皇家藏書轉化為全民共有共享的文化瑰寶。故宮表示,期盼透過「院 藏善本古籍選粹」展覽,為民眾訴說古代書籍轉變的歷史軌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