別再權威了! 破除教養迷思 親子也可以是好朋友

社會   8/1/2017   828

(本報訊)
 
今日的孩子將成為明日的文明,家庭教養不足、親子關係疏離可能成為社會隱憂?響應聯合國國際友誼日,7月29日山達基教會高雄機構展開親子系列活動,呼籲教育者與家長們一起「破除現代教養的迷思」,理解教養的意義,幫助每一個孩子認識友誼,建立理性社會。
 
為什麼友誼如此重要? 敘利亞內戰、ISIS恐怖攻擊,國際衝突不斷。前聯合國秘書長潘基文表示:「全球重大的問題都有一個共通之處,就是過往千年所形成的基本準則和價值觀正逐漸被否定。」其中象徵團結精神的「友誼」尤其如此。
 
許多爭執、衝突從不理性的互動開始,新科親子作家王晴分享:「可以發現當一個人對另一個人大聲吼叫的時候,另外一個人也會有一種吼回去的衝動。」對孩子而言也是同樣的,孩子可能會無意間模仿家長不適當的言行舉止,最後造成自己受到孤立。
 
擁有15年個案輔導經驗的高雄市社會工作師公會總幹事黃靖淑,著重指出與孩子的溝通不足以及上對下的權威式教養,不僅影響親子互動,也可能導致孩子不願傾訴問題、價值觀扭曲。
 
許多父母或許覺得自己有讓孩子交朋友,但提到與孩子交朋友卻完全沒有頭緒。山達基教會高雄機構代表林千書表示:友誼是從人與人的相處中被逐漸建立,家庭是孩子最早接觸的團體,因此父母是引導孩子認識友誼第一人選。
 
王晴認為孩子需要來自家長的友誼,她分享美國品格教育家L. 羅恩 賀伯特《快樂之道》一書中的教養妙方「試著去成為孩子的朋友。孩子們真的需要朋友。試著去找出孩子真正的問題,並且在不粉碎孩子自己的解決方法的前提下,幫忙他解決問題。」
 
經由兩位講師提供豐富的教養撇步後,一位謝姓家長表示要去觀察孩子的優點,不要放大他們的缺點,讓孩子參與家務、肯定孩子,製造孩子成功的機會,讓孩子更有自信!
 
林千書表示,親子問題不僅影響家庭、也可能影響社會,山達基將持續邀請專家、學者辦理相關活動,希望幫助更多教育人士、家長找到最適合的親子互動方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