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月霸凌通報高峰期 民團呼籲家長關心孩童在校情況

社會   9/19/2017   669

(本報訊)
 
開學已半個月,多數學生開始認識新同學,卻也開始形成「小團體」可能孳生霸凌事件,有教官指出10月為霸凌通報高峰期。鑒於校園霸凌問題嚴重,響應政府特別訂定友善校園計畫,中華國際人權促進會把握防治霸凌關鍵時刻,營造開學人權月,到各校分享人權知識,也呼籲社會各界一起重視反霸凌問題。
 
校園應該是安全、溫馨、和諧的學習環境,但校園霸凌卻是一個普遍存在的現象。調查顯示,台灣校園中一成左右的孩子每周至少被同學欺負一次,超過六成的孩子自陳在學校曾被同學欺負。
 
教育部101至103年度校園霸凌調查分析研究報告指出,通報個案的校園霸凌類型以「肢體霸凌」最常見,不同教育階段通報的校園霸凌事件以國中階段最為頻繁,不同地區通報的校園霸凌事件以直轄市較多,不同月份通報的校園霸凌事件以上下學期開學後的二個月為校園霸凌事件發生的高峰期。
 
另外不同教育階段卻是「被同學以謠言中傷」為最常見之校園霸凌行為,國小的各類霸凌行為盛行率比國中及高中職來得高。而且台灣的霸凌盛行率與全球平均霸凌盛行率相近。
 
沒有父母希望孩子莫名受到傷害,學生到新環境需要接受不同的價值觀,山達基教會建議學校善用有善校園週,適時安排人權教育,幫助學生認識不同各異的權利與差異。
 
為幫助學生更淺顯的認識人權核心價值,呼應人道主義者L. 羅恩 賀伯特理念─「人權必須要落實而不能只是理想。」山達基教會除了在學期開始至各校辦理公益人權獎座外,也發起2017團結為人權─公益人權繪畫競賽,歡迎父母鼓勵孩童一起參與,多方面認識人權,體認尊重與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