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高雄市兒童和平高峰會 豐富學童人權視野

社會   9/26/2017   800

(本報訊)
 
9月21日適逢聯合國所訂定的「國際和平日」,期許這天沒有戰爭、流血、種族、國家衝突,人們可以和平共處。為倡導和平的真諦,無論膚色、種族、文化差異,皆能尊重、包容彼此,國際獅子會300-E1區、中華國際人權促進會、山達基教會高雄機構聯合主辦「2017高雄市兒童和平高峰會」,特別邀請來自高雄市前金區、鼓山區、前鎮區及桃源區的上百位學童,參與「和平、尊重、反霸凌」人權教育之旅。學童滿載人權知識,身負使命,進而成為友善校園的和平推手。
 
活動一開始就由高雄市唐氏症協會演繹「旗開得勝」的打鼓表演為活動揭開序幕;此外也安排2013國際青少年人權大使許謹麗解說人權的由來及認識人權的目的,亦安插桃源區學童帶來原民獨特嗓音,美聲層次細膩感動盈眶。另外,其中最為吸睛的便是各校所推派的代表,上台探討違反人權及建議的改善方案,塑造「小小人權大使」形象,使參與學童拓展豐富且多元的人權視野。
 
其中,來自桃源區的原住民學童張婷萱分享生活中違反人權的情況,觸動人心,像是部落中仍存有重男輕女的傳統觀念;在外求學的原民學生因膚色、外貌不同而受到排擠、歧視;或是部落家長對孩子疏於照顧與關心,讓其他各校學童感受到不一樣的生命觀點。
 
國際獅子會300-E1區講師團團長王吉居表示,希望透過此活動,幫助下一代遏止傷害、暴力、霸凌等情況,生活在一個健康、幸福的環境!
 
高雄市議員童燕珍貼心叮嚀在場學童,每個人都有人權,享有人權的同時,也要考慮別人的人權,懂得尊重他人,大家一起相互尊重,讓世界更加和平。
 
山達基教會高雄機構代表洪敏超倡導教會創始人L. 羅恩 賀伯特的理念—
「人權必須要落實,而不能只是理想」,鼓勵小朋友把握機會學習人權知識,並且正確運用,成為其他人的和平大使,幫助化解衝突、差別待遇、對立與仇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