具體的呈現——洪瓊華雕塑藝術中的技巧與美感

文化   10/24/2017   828

作者: 文史藝術學者 徐詩婷
                                       
洪瓊華在的銅雕創造上,可以反映在她的本身藝術家所具備的特質及對其在藝術創作中對內心所表現在實象上具體——『藝術品是藝術家心靈投射的影像。』 
         
呈現出女性肢體語言上的寫實風格。尤其側重女性形態的描寫、塑造、刻劃、並且讚揚女性在真、善、美等人性表現,以及注重女性在日常生活上情趣及各種場景。例如洪瓊華代表作品:〈春回大地〉、〈甜蜜的回憶〉。其形體為洪瓊華製作時之重要原則,特別著重在臉部輪廓的表情、神態 (洪瓊華,〈三月的詩〉、〈大地之歌〉),此外,側重舞者雕像腿腳的雕鑿加工 (洪瓊華,〈心情故事〉、〈花團錦簇〉、〈星空細語〉)。 
        
洪瓊華刻劃出深動的舞者形象充滿激情,形象逼真,性格刻劃仔細。其雕塑特點有別於抽象表現寫實技巧提高,各種形態的舞蹈形象,表現在舞蹈活動中彷彿栩栩如生、逼真生動舞姿。例如洪瓊華〈三月的詩〉型態雖然簡單,但S型的曲線美和肢體韻律及臉部輪廓的表情、神態接合部分處理得很好,使整件作品顯得栩栩如生。 
        
塑像人體站姿重心置於單腳,右腳著地,左腳腳跟微提,此時兩肩平形,呈現鬆弛拉長為向外微張的弧線,全身頭部到腳跟形成有曲線美感的優雅比例。即所謂的『對比』(Contrapposto)。洪瓊華精確掌握瞬息變化的人體姿態,突顯出主人翁個性的張力。例如洪瓊華代表作品〈待嫁女兒心〉。 
 
另外,筆者綜合歸納洪瓊華雕塑藝術特色如下: 
一、能掌握體態的健美,有技巧雕塑上衣紋和身體之間的關連性。 
二、人體形態特別強調簡明、清晰、勻稱、和諧,具備理想化的特質。 
三、創造出特有的藝術形象,例如具有人情味與生活情趣。 
        
在最後,比較值得一提的是,筆者以為洪瓊華的創作,她展現出『台灣女性在傳統文化脈絡下溫柔婉約的女性特徵。』透過台灣洪瓊華的銅雕藝術,相信必定國際上會展現一片光彩。
 
圖版來源: 銅雕藝術家洪瓊華老師提供 
※ 歡迎讀者來信聯絡,學者徐詩婷信箱:  [email protec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