寫給"藝苑集粹•深港美術作品交流展"

寫給"藝苑集粹•深港美術作品交流展"
文化   11/22/2017   715

主辦單位:深圳市福田區委宣傳部(文體局)、深圳市福田區文學藝術界聯合會
承辦單位:深圳市福田區美術家協會
協辦單位:榮寶齋(香港)有限公司
策  展 人:張闖
展覽時間:2017年11月21日—11月27日
展覽地址:香港中環皇后大道中2號長江集團中心三樓302榮寶齋(香港)有限公司
 
似是故人來
——寫給"藝苑集粹•深港美術作品交流展"
 
“藝苑集粹•深港美術作品交流展”將集粹當下活躍於深圳與香港兩地的藝術家而展,洵為兩地美術交流之盛事。深港之間雖是一水一橋之隔,由於歷史的原因,百年來兩地社會發展上有著不同的變化,然而,從美術淵源而言,香港美術歷史發展和內地有著千絲萬縷的關係,不言故舊,勝如故舊。
 
從歷史沿革而言,香港早期美術狀態與廣東美術發展的特定時期有著不可分割的密切關係。如早期活躍於廣東畫壇的高劍父、潘達微、鄧爾雅、黃般若等藝壇名家,隨著民國時局動盪攜帶著文物與藝術品,在內地與港島之間遷移,他們的藝術活動推動了香港華人對傳統文化的摯愛與傳播;而丁衍庸、林風眠等人於20世紀50年代後遷居香港,他們在港找尋自身藝術發展的邏輯而達至技藝語言上的自由重構,他們的藝術成就不僅增添香港美術文脈涵量,且開拓學術視角。
 
不能不提的是20世紀80年代中期,香港與內地的文化藝術交流日漸加強,趙少昂、關山月、黎雄才、楊善深四位同出於嶺南畫派的畫家各居粵港,雖地域相隔,境況各異,難以同聚一堂,但靠熱心人仕奔走傳遞,他們心照神交,各施筆墨,遂成合作佳作近百幅,筆下無論一花一草、一鳥一蟲、皆能珠聯璧合,蔚成大觀,有如吳作人所言:“嶺南四家,薈萃一堂,歎為觀止!”藝術家因時代之不同而呈現不同的藝術價值取向,而香港與內地的藝術交流也因不同的時期而呈現不同的狀態,兩地文化交流所呈現的美學思想、藝術旨趣、高妙境界……其作為一種文化資源為當下,甚至未來兩地的藝術交流提供動力和養分,如何在新的歷史情境下發展和做好與香港的文化交流,可說是意義深遠的課題。
 
深圳毗鄰港澳,一直是內地與港澳臺文化交流的紐帶和橋樑,如何加強和港澳美術家的藝術交流,共同推動美術合作在當代語境下新的演繹,是我們當深思篤行的文化使命——以此次以水墨為主的交流畫展為例,深圳和香港都是具移民城市的特點,儘管參展的作者來自五湖四海,但在文化融合上也出現了前所未有的新契機,此次策展是以水墨畫作為雙方交流的興味所在,就是希翼從東方審美特性出發使從事各畫種的藝術經驗達至中國化的當下表達,從此展上可見兩地藝術家均以不同的藝術修養,兼收並蓄,為我所用、有些呈現水墨的樸素、有些表現色彩的華麗、有些展現傳統的精微,有些展示現代的變奏……不一而足,然而,雙方交流而表現出不同語境的張力和感知力,兩者相互對比,也相互生髮,這也是這次展覽的可觀之處,這對年青的一代如何瞭解中國藝術這種富有時代特徵、不無傳統特色的文化類型有著重新體會的認識觀感,這也是今天深港藝術交流的要義之一。
 
展望未來,香港與大陸的關係在全球一體化的發展中更趨於同步,長遠而言,藝術交流所產生的文化認同相信會產生更積極的社會推動作用,我們對此有更深切的體會,共處一方水土,我們將借助新的時機與環境,共譜深港的美術交流與研究的新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