鎖定新南向經濟教育政策與資源 政院南部中心首辦整合型說明會 七百多位產學界人士一次聽到飽

財經   11/30/2017   822

(本報訊)【高雄/報導】
 
為促使產學研各界更加完整瞭解新南向經濟與教育相關政策及資源內容,以利加速新南向的發展與佈局,行政院南部聯合服務中心與經濟部、教育部(29日)在高雄展覽館共同主辦「新南向經濟教育政策與資源說明會」,特別邀請11位經濟部、教育部等相關單位高階主管到高雄向南部各界進行專題演講、分享經驗與對談交流。行政院政務委員林萬億、教育部政務次長姚立德、經濟部主任秘書陳怡鈴、高雄市政府副秘書長蔡柏英受邀蒞臨致詞;經濟部國貿局長楊珍妮、工業局長呂正華、中企處副處長蘇文玲、外貿協會秘書長葉明水、教育部國際司長畢祖安、技職司長楊玉惠、高教司科長李政翰等主管皆親自上台報告。說明會共吸引產官學研各界代表逾700人參加,整個活動的屬性、規模及層級皆在南部十分罕見。
 
行政院政務委員林萬億致詞時表示,我國除與中國、美、日、歐盟等國家經貿往來以外,應積極拓展與台灣鄰近國家的經貿關係,特別是東南亞及紐澳等18國,如此我國在國際間的價值才能強化,且任何單一國家的經濟波動也不至於影響台灣太過劇烈。今年行政院新南向預算約新台幣72億元,一至八月我國在新南向貿易已創造731.3億美元的產值,較去年同期約成長19%,創造非常可觀的經濟效益;人才交流方面,新南向18個國家來台就讀的學生,也從去年2萬左右增加至3萬3千人;除經濟與教育面外,台灣未來亦可在文化、農業、醫療、公共衛生及工程建設提供相關資源與經驗,與鄰近國家分享利益並共同成長。
 
行政院南部聯合服務中心執行長黃義佑表示,過去一年半期間曾參加十幾場經濟部所屬相關單位舉辦的新南向活動,但一直缺乏整合型的說明會,以避免產學界人士四處奔波參與說明會。因此南部中心以新南向預算佔比最多的經濟部及教育部為主,邀請這兩個部會與新南向業務相關的局、處、司高階主管,一起到高雄向南部產學界人士說明該部會完整的新南向政策及資源,所謂「資源」不僅是預算補助,還包括新南向各國的商情、國情、民情分析,以及既有台商網絡管道、成功或失敗投資案例分享等。希望透過經濟及教育部的整合型說明會,讓與會人士一次了解相關的政策及資源。黃執行長非常感謝所有與會的主管與貴賓的參與與支持,讓南部中心首度辦理的整合型政策說明會得以圓滿順利進行。
 
本次說明會上午聚焦新南向經濟政策與資源,會中邀請經濟部國際貿易局長楊珍妮、經濟部工業局長呂正華、經濟部中小企業處副處長蘇文玲、金屬工業研究發展中心執行長林秋豐、對外貿易發展協會秘書長葉明水,以及商業發展研究院副院長張皇珍,分別主講新南向布局策略及廠商可運用之資源、營造亞太產業供應鏈夥伴關係新局、新南向政策商業篇、南部新南向整合平台推動現況、外貿協會新南向推廣活動及成功案例,以及中小企業科技行銷與價值鏈合作計畫,促進南部地區各界與新南向18國的產業對接與經濟發展。
 
當日下午新南向教育方面則邀請教育部國際及兩岸教育司長畢祖安、技術及職業教育司長楊玉惠、高等教育司科長李政翰、國立中山大學東南亞研究中心主任蔡宏政,以及國立高雄應用科技大學國際事務處國際長黃義俊,分別說明教育部新南向人才培育推動計畫、強化與東協及南亞國家合作交流、新南向技職人才培育計畫、菲律賓經貿產學資源中心,以及高應大新南向成果簡報,發揮人才交流與培育新南向人才之綜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