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民進黨總是護短 ●

民進黨總是護短
漫畫   10/27/2011   7155

民進黨總是護短

【文:賴欣】

  民進黨副總統候選人蘇嘉全被國民黨立法委員邱毅「連環爆料」,民進黨除了掩飾蘇的「犯行」,沒有人站出來講公道話,讓人看到陳水扁時代民進黨「共犯結構」,未來一旦執政,台灣恐怕要再度沉倫。

  邱毅除了指蘇嘉全「假農舍真豪宅」,之前還檢發蘇家祖墳占用農地,之後又指蘇的哥哥蘇嘉川占用農地做夜市使用,接著又說蘇的親戚做違法砂石生意,在屏東很多人都知道蘇家還有個人從事砂石生意,綽號「蘇百億」。

  蘇家的祖墳、豪宅、夜市、砂石在屏東廣為流傳,每到選舉都被人拿出來「檢視」,但沒有引起全國注意。五都選舉蘇嘉全到台中市選市長,對手胡志強也獲得相關檢舉,只是胡的民調領先,沒有列入攻擊重點。這次因為蘇是競選副總統,加上爆料天王邱毅總是擁有一些別人掌握不到的「證據」,透過新聞媒體大幅報導,特別引人注目。

  蘇嘉全當過八年屏東縣長,在他任內,蘇家人總能獲得「特別待遇」。缷任後到中央當內政部長、農委會主委,除了買農地自建「豪宅」,他的警察出身的太太洪恆珠也從九職等躍升占十一職等的缺;用擁有殘障手冊母親名義購買賓士轎車節省牌照稅。當外界質疑蘇嘉全,他總是振振有詞,說自己沒有違法。

  屏東人對蘇嘉全的「故事」都耳熟能詳,就這些「故事」加起來,民眾很容易了解蘇嘉全是怎麼樣的人。邱毅舉發蘇家「弊案」,民進黨主席、總統參選人蔡英文說「適可而止」;屏東縣政府說「假農舍真豪宅」沒有違法;民進黨發言人說「挖人祖墳不公道,還有很多人祖墳也占用農土地」、「假農舍真豪宅到處都有,是不是都要追究拆除」。

  蘇嘉全現在不僅全面駁斥邱毅「黑白講」,還去告邱毅誹謗。蘇說以表現如此「理直氣壯」,應和民進黨上下一致相挺有關。蘇嘉全到底有沒有違法?也許要等到司法單位調查與審理,但是全民的觀感會是什麼?

  陳水扁執政,爆發貪瀆事件,民進黨還有人敢站出來講真話,指責阿扁的不當。現在蘇嘉全卻是全黨一致「擁戴」,由於邱毅爆料都「有圖為證」,看到圖再對照蘇嘉全、民進黨「沒有常識」的說法,很容易勾起人民對阿扁的回憶,加上國民黨刻意操作民進黨是貪腐共犯結構,過去如此,未來也是一樣,甚至變得更嚴重,這對民進黨二合一選舉恐怕相當不利。

  民進黨為了挺蘇,全黨等於是加碼撩下去。民進黨和蘇嘉全咬住法令灰色地帶,硬拗沒有違法,但百密一疏的是蘇太太沒有農民身分,依「農業用地興建農舍辦法」規定,申請興建農舍「應為農民」,蘇太太是公務員,依公務員服務法不能兼職。由於身分認定沒有灰色地帶,如果中央確認夫妻兩人都不是農民,屏東縣政府就不是「依法」核定建照。民進黨在這個議題上即可能滿盤皆輸。距離投票日不滿百日,這場戰役輸了,可能會輸掉整個戰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