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分析大選進入倒數階段 ●

分析大選進入倒數階段
漫畫   1/17/2012   9269

分析大選進入倒數階段

(文:賴欣)

  進入倒數階段,按最後一波可公布民調顯示,馬英九小幅領先蔡英文,宋楚瑜支持度約6%。按此趨勢發展,馬英九應該獲得最後勝利,問題是選舉變數很多,誰能當選還得看天命。

  大選1月14日投票,按規定大選前10天不能再公布或公開談論民調。所有媒體都趕在公布期限前公布最後一波民調。台灣附設民調單位的媒體有聯合報、中國時報、TVBS,長期以社科學方法對大選進行民調,並定期公布民調結果。

  三家媒體最後公布的民調,聯合報馬44%、蔡36% 、宋7%;中時馬39.5%、蔡36.5%、宋5.8%;TVBS 馬45%、蔡37%、宋6%。聯合與TVBS接近,馬蔡相差8%;中時3%在誤差範圍;宋的支持度約6%。

  比較有趣的是中時民調馬蔡的差距在誤差範圍內,到底那家民調比較準確?有人猜測,中時被旺旺集團買去之後,比較傾中,中共比較希望馬英九選上,會不會故意讓最後公布的民調讓馬蔡接近,製造藍軍的危機感。是否真是如此,至少沒有任何證據可以證明這個說法是正確的。

  如果沒有其他變數,現在民調尚有二到三成民眾沒有表態,這些選民的投票傾向應該也是會按照民調的比例分配。所以最後的投票結果應該是馬贏蔡約3到8%。

  不過,選舉是動態的,隨時都會有變化。目前已知的變數第一個是會不會發生棄保作用。宋的支持度在6%上下,在藍綠對決下,估計至少有兩成會棄保,一般估計棄宋保馬的會比棄宋保蔡的要多不少。所以會將馬蔡的差距再拉一個百分點。

  第二個變數是陳水扁在投票前四天要出獄奔岳母之喪,那將是一個非常容易煽情的場面,在決戰關鍵時刻他到底會做什麼大動作,可能會牽動一些選民投票的動向。藍綠雙方都嚴陣以待,應變得當的一方應該會加分。

  第三個變數是台商、學子、到外縣市工作的選民有多少人會回去投票。台商藍軍較多、學子挺綠較多,投票日離過春節只有一個星期,學子剛結束期末考,在大選熱度不足情況下,有多少人會返鄉投票。這些人是民調調查不到的族群,也會影響候選人得票率。

  不可預知的變數更多,最近幾次大選最後關頭總是會有奧步出現,2004年兩顆子彈、去年五都選總的一顆子彈,奧步一出被很多人認為震憾到足以翻盤,這次大選會不會又出現震憾彈誰也不敢說。

  未來的2天,各陣營一定是全力衝刺,衝刺當然可以激發選票,但衝過了頭,可能也會得不償失。現在傳播媒體發達,只要有陣營衝過了頭,媒體不斷地重播,幾乎一天就能讓許多選民對候選人改觀。變數所以會成為變數就是非人力所能控制,有天命的候選人自有天助,這個人到底是誰,1月14日晚上就會揭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