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爾虞我詐的民進黨黨魁之爭 ●

爾虞我詐的民進黨黨魁之爭
漫畫   2/4/2014   3980

黃靖邦  

蘇、蔡這兩個太陽,誰將先殞落?

蘇貞昌、蔡英文被民進黨人喻為黨內的兩個太陽。直言之,這是民進黨人無力解決蘇、蔡之爭下,阿Q式的自我解嘲。然而在外界的解讀則是「兩個黨中央」,由前後任黨主席領軍互別苗頭,爭奪2016年總統黨內代表權的戰爭。表面看起來,雙方似乎相安無事;事實上,各自招兵買馬、儲糧備戰,各派系間的合縱連橫早已展開,煙硝味處處可聞。

試想,太陽系中如果同時出現了兩個太陽,各自運轉,一定引起世界恐慌,甚至會認為世界末日到了。民進黨蘇、蔡兩個太陽之爭,已在民代與基層造成無所適從的困境。無怪乎有意於競逐明年台北市長,同是綠營的台大醫師柯文哲,在民進黨熱情招手下仍不願入黨,甚至以「危邦不入,亂邦不居」而加以拒絕。

民進黨內出現「兩個黨中央」,絕非正常的事,不僅會妨礙民進黨組織的運作,甚至會削弱整體戰力,不利於2014年的七合一選舉,以及2016年的總統大選。因此,民進黨若想重新執政,蘇貞昌、蔡英文這兩個太陽必須有一個退出,那麼誰會先殞落呢?

馬政府執政成績不佳,國民黨接班佈局不明,馬王之爭帶來的分裂危機未解,整個社會氛圍,對民進黨明年的七合一選舉非常有利。民進黨內誰能領導打贏這場選戰,等於替民進黨立下大戰功,同時又能藉由輔選蓄積能量,整體聲勢必隨之水漲船高,而凌駕其他有意競逐2016年總統寶座的黨內同志。

想取得這樣的優勢,最直接的途徑就是「選上黨主席」,透過掌握黨機器的方式主掌兵符,才能縮短戰線,甚至清理戰場。積極備戰角逐總統大位的蘇貞昌、蔡英文知道,與吳敦義交戰逆轉勝的謝長廷當然也瞭解。

蘇貞昌爭取連任黨主席,再攻總統大位的態勢至為明顯。蔡英文陣營也知道,想贏得大選「兩個太陽」的問題終需解決,在「兩個太陽」不可能憑空消失的狀況下,只有盡速結束與蘇貞昌的競合關係。時間拖越久越難消弭裂痕,縱使贏得黨內初選,亦將不利於大選。是而蔡英文競選黨主席,已勢在必行。謝長廷陣營也動作頻頻,放話沒有雙北就沒有2016,力拱蘇、蔡再披戰袍幫民進黨拿下雙北市長,藉此困住這兩個太陽意圖極其明顯,不難嗅出謝仍對2016尚未完全忘情。謝至今雖未表態選黨主席,但誰能擔保不會是蘇、蔡相爭之下乘機竄出的一匹黑馬呢?

太陽不可能兩個同時存在,要正常運行永遠只能有一個,究竟是蘇貞昌,還是蔡英文會先殞落呢?或者是兩個太陽同時殞落,出現一個新的太陽呢?民進黨的黨主席選舉即可見分曉。

爾虞我詐的民進黨黨魁之爭

蘇、蔡兩個太陽民進黨黨主席之爭,早已波濤洶湧,浪花四起。如今,因為謝長廷的加入戰局,所衍生的問題,在在使得民進黨黨主席之爭變的更加複雜詭譎。包括:蔡謝結盟,聯手抗蘇是否成真?謝長廷真的只是志在黨住席,對2016毫無動念?蔡謝結盟真正得利的是誰?蔡英文會相信謝長廷的承諾,而將自已的未來寄託在他人身上嗎?任何一種狀況,都不僅影響黨主席選舉的結果,更將決定2016總統選舉代表權誰屬!

去年11月我在「蘇、蔡這兩個太陽,誰將先殞落?」文中提到,民進黨若想重新執政,絕不能有「兩個黨中央」同時存在,蘇貞昌、蔡英文這兩個太陽必須有一個退出。而想在總統初選中勝出,最直接的途徑就是「選上黨主席」,透過掌握黨機器的方式主掌兵符,才能縮短戰線,迅速清理戰場。同時,更點出謝長廷陣營也動作頻頻,對2016仍未忘情,即有可能會是蘇、蔡相爭之下乘機竄出的一匹黑馬?

果然,今年元旦甫過,立即傳出謝長廷將宣布競選民進黨的黨主席,21日再度傳出「蔡謝將結盟,聯手抗蘇貞昌」,亦即由謝長廷攻取黨主席,而蔡英文選2016總統,就不須承擔黨主席包袱?22日前立委郭正亮又爆料,表示謝長廷曾當面向他說,對蘇貞昌二年來的領導深感失望,不能再任由亂無章法,他要挺身參選主席;並說「就讓我這個民主老兵來幫民進黨承擔,走完兩岸的最後一里路!」同時強調謝已就此事與蔡英文談了兩次。23日謝長廷即親自公開向蘇貞昌叫陣,談話中語多對蘇領導的不滿,參選黨主席的意願表露無遺。

對「蔡謝將結盟,聯手抗蘇貞昌」的報導,蔡英文雖然表示這個講法太過了,但也說是否參選民進黨主席,現在沒特定想法或特別的時間表;又說下任民進黨主席要擔負很重責任,也有關民進黨2014、2016年布局,考慮因素很多,要審慎思考。言下之意,並未否認與謝長廷談過黨主席一事,但也未表示不選黨主席。

蔡英文選上黨主席,對她競逐2016總統大位利多於弊,斷無將自己的未來寄託在別人身上的道理。相信四年黨主席、兩度參選下來,蔡英文對政治人物的爾虞我詐應有所警悟,當知政治本是高明的騙術,今天的承諾,那能保證明天一定兌現呢?焉知足智多謀的謝長廷當選黨主席,年底七合一選舉大勝,聲勢上漲後不會萌生貳心呢?屆時走了一個蘇貞昌,來了一個謝長廷,仗未必好打。

何況,若與謝長廷結盟,由謝長廷出馬,黨主席之戰由「擁蘇、反蘇」的對決,變成「擁謝、反謝」的對戰,蘇、謝勝負難料,風險太大。然而,謝長廷若執意參選,也勢必分散反蘇的力量,加上黨主席選舉不同於總統初選,是由黨員直接票選而非的透過全民調產生,民間聲望再高,不見得就能反應在黨員的支持度上,三強鼎立,未必穩操勝算,一樣有風險。該如何抉擇,在在考驗著蔡英文的智慧,端看她如何應變而達變。不過,由謝長廷「蔡謝結盟,聯手抗蘇」的一出,蔡英文立即否認,以及上述分析來看,蔡英文應該會參選黨主席。

至於,謝長廷不愧是號稱民進黨的「智多星」,一出招,果然精準,先藉由他人之口否定蘇貞昌的領導,削弱蘇連任的正當性。再以主席要專職,不要選總統為訴求,呼應蘇、蔡兩陣營外「要選總統,不要選主席」的要求;同時,表示將公開支持蔡英文參選2016總統,形塑自己為黨無私的形象,替參選黨主席營造有利的氛圍。

以目前態勢來看,蘇貞昌競選連任黨主席已是過河卒子,退出黨主席選舉或連任失利,等同提早向2016總統選舉說再見。因此,只能勇往直前,縱使民間聲望不如蔡英文,但黨主席是由黨員投票選出,兩年來的積極部署,蘇、蔡對決未必會輸,若三強鼎立,勝算必大增,而謝蔡既使結盟,一旦形成「擁謝、反謝」的戰爭,獲勝的機會也大於蘇、蔡二人的對決。

謝長廷雖表達參選的意願,但尚未正式宣布,唯謝果若當選黨主席,進可攻總統大位;退守住黨主席,既有利於將自己的兩岸主張變成黨的政策,2016若能政黨輪替,還能擴大在黨內,甚至在台灣政壇的影響力,繼續推動實踐他的兩岸政策,進而追求個人的歷史定位。因此,謝長廷參選的機會甚大,是否參選的關鍵,在於與蔡英文的協調結果。

這場民進黨黨主席的選舉,攸關民進黨的兩岸政策,黨內生態的改變,權力結構的重新分配,以及2016總統選舉的人選,甚至台灣未來走向,至為重要。究竟會是蘇、蔡爭戰,或是蘇、謝對決,抑或蘇、蔡、謝三強搶勝?民進黨人關注,國民黨關心,台灣人民注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