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雙文」對決,連勝文將勝出 ●

「雙文」對決,連勝文將勝出
漫畫   3/3/2014   6546

文:賴欣

「雙文」對決,連勝文將勝出

連戰之子連勝文宣布參選台北市長,柯文哲最可能代表綠軍出征,首都之戰爭應該可以確定是「雙文」對決。「雙文」均屬政治素人,連勝文在老爸壓陣下,勢必穩紮穩打;柯文哲等到「嚐鮮期」一過,「無厘頭」風格恐不易得到選民信賴。

連勝文終於在二月二十四日宣布參選,藍軍目前表態參選的立委丁守中、蔡正元;市議員秦慧珠、楊實秋、鍾小平,民調支持度遠不如連勝文。按國民黨機制,市長候選人無法協調就辦初選,儘管丁守中對連勝文能否勝任台北市長強烈質疑,但連勝文勝出已是定局。

綠營目前表態參選有五人,另外四人是前副總統呂秀蓮;立委姚文智、許添財;、律師顧立雄,柯文哲是民調支持度一枝獨秀,卻非民進黨員。按民進黨初選機制柯文哲不能成為候選人,蔡英文和謝長廷支持讓柯文哲「破格」納入初選機制,黨主席蘇貞昌沒有反對,都遭呂秀蓮強烈批評。不過,柯文哲代表綠軍出征已是多數人共識,只是以民進黨或無黨籍候選人參選。

柯文哲目前對外表示以無黨籍參選的機率很大,果真如此,民進黨會不會推候選人?要推必須初選,按現有機制呂秀蓮出線機會較大,呂要真的代表民進黨選台北市長,以她的個性不只是砲打連勝文,也不會放過柯文哲,絕不會去玩「棄保」,對柯文哲選情不利。

從未從政的連勝文雖遲到二月底宣布參選,據了解連家早就為選市長佈局。連家不僅家財萬貫,人脈也非常豐沛,加上連戰選過總統,有大兵團作戰的經驗,從連勝文宣布參選記者會的場景、服裝、政見來看,全都經過精心設計。可以預見連家在這場選舉,一定是有組織、有計畫,按部就班來打仗。

連勝文是政治素人,不過在國民黨選上中常委;柯文哲不僅沒有從政經驗,也從未加入那個政黨,以高人氣去選首都市長的人,對多數選民來說很新鮮。

柯文哲是沒有選戰經驗的,據了解五名核心小組成員也都是選舉的門外漢。這堆政治素人對選戰可能有不少浪漫的想法。如果柯文哲確定以無黨籍參選,又沒有民進黨奧援,柯文哲等政治素人要想成立連競選總部都大不易,就算設立了總部,恐怕也無法運作順暢。柯文哲對市政不像對醫政那般熟悉,身旁又沒有熟悉市政的幕僚,市政建設的藍圖恐怕都描繪不出來,即興式的選舉政見難免出現離譜的競選支票;

柯文哲快人快語,在選戰尚未開戰就數度講錯話,其中說台中市長夫人邵曉鈴秀斗;他看病只看窮人。一個自許有人文關懷的台大醫師,講出如此不夠人文的話語。當選戰打得天昏地暗,候選人相互攻訐,隨時都會面對媒體講話,柯文哲隨性開講,一定會講更多不得體的話。這些事累積多了,選民就會對政治新鮮人越來越失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