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依法處理 違法行為 ●

依法處理  違法行為
漫畫   4/1/2014   3807

依法處理 違法行為

總統馬英九接見美國「布魯金斯研究院」東北亞政策研究中心主任卜睿哲(Richard Bush)時表示,一定依法處理學生違法行為,尤其像攻占國會或最高行政機關的行為,相信在全世界民主國家,都無法允許。政府一方面依法處理違法行為,另方面很尊重學生訴求,能接受的盡量接受。

中華民國是民主法治國家,尊重且保護和平集會遊行,對於毀損公物、強占公署與妨害公務行為,一定依法處理;政府一方面依法處理所有違法行為,另一方面非常尊重學生訴求,能接受的盡量接受。

馬總統接見時對卜睿哲說:「我想你一定很關心台灣學運的發展」。學生從3月18日起占領立法院至今已14天,除占領立法院,3月23日部分學生與群眾以不讓行政院隔天上班為目的,攻占行政院約9個多小時,少數人破壞門窗,警方只能依法強力驅離,警民都有受輕傷。

他前後召開兩次中外記者會,說明處理態度,國民黨立法院黨團同意服貿協議退回委員會,逐條討論、審查,這是學生3月18日攻占立法院當天最主要訴求;在立法院外靜坐學生,許多是覺得若不能逐條討論、審查,無法達到程序正義。 3月22日學生公開呼籲要與他對話,他先請行政院長江宜樺到現場與學生對話,學生要江宜樺先承諾退回服貿協議,否則就不對話;過去一個多星期,他已7次表示願與學生在沒任何前提情況下對話,並全程公開,希望就這些外界非常關心的問題,交換意見並找出解決方案。

政府同意由行政院法制化兩岸協議監督機制,3日行政院院會中就會通過監督條例草案後送立法院審議;行政院也正在考慮召開經貿國是會議,讓全國關心這個議題的各行各業代表,共同討論台灣面對的經貿挑戰。

馬總統表示,3月30日晚上學生發動的靜坐來了很多人,不論是學生宣稱的50萬人,或者警方統計的11萬6千人,都是很多人,這麼多人在凱達格蘭大道有秩序靜坐,和平且在晚間7時多就解散離開,展現公民力量及民主素養,這值得肯定。

總統府發言人李佳霏轉述馬英九總統回應,活動和平理性,順利結束,總統對此予以肯定;對於在場群眾的訴求,馬總統都有仔細傾聽。

政府推動服貿,是為了振興臺灣服務業、確保臺灣經濟活力的動能,及為了創造臺灣加入亞太區域經濟整合的有利條件;如果服貿協議不通過,將嚴重傷害我國國際信用與貿易自由化的努力,會影響我國加入《跨太平洋夥伴協定》(TPP)與《區域全面經濟夥伴協定》(RCEP)的機會,這會傷害到整個臺灣經濟的未來,影響學生關心的工作機會與自身前途。

李佳霏說,針對13天前學生所提出的第一個訴求,也就是「服貿協議逐條審查、逐條表決」,已獲得立法院國民黨黨團同意;學生最近所提出的4項訴求,馬總統在中外記者會中,都已明確回應。

李佳霏指出,台灣民主法治得來不易,希望學生們也能尊重憲政體制,早日撤出立法院議場、將國會還給人民,讓國會儘速恢復正常運作,以免影響民生法案的推動。馬總統仍然歡迎學生派代表到總統府來,在不設前提的情況下,就服貿議題進行對話,全程公開。總統毫不迴避學生提出的訴求,並作出正面具體的回應,政府也要誠實的對同學們說明,政府能夠做得到的部分都願意做;有的訴求則需要時間,無法一步到位;有的對台灣經濟極為不利,確實難以辦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