兩岸關係難免地動山搖

評論   5/23/2016   1812

文:賴欣
 
蔡英文就職演說沒有承認九二共識,說了一些自認為「善意」定位的兩岸關係,大陸則以「沒有完成的答案」回應。此一情勢,可以預見大陸將強力壓迫蔡政府趕快作答,23日即將舉行的世界衛生大會(WHA),勢必出手,未來力道一定是越來越強,窒礙台灣的發展。
 
蔡英文就職演說會不會承認九二共識?之前,大陸一再透過各種方式施壓,習大大甚至強調缺乏此一基礎,兩岸關係會「地動山搖」。蔡英文就職前對此問題從不表示態度,但種種跡象顯示,演說不提九二共識是民進黨和綠營的共識,但會極力維護現狀。
 
蔡英文就職演說果然沒有承認九二共識,說新政府會「依據中華民國憲法、兩岸人民關係條例及其他相關法律」處理兩岸事務,總統府發言人黃重諺表示,蔡統向對岸展現最大彈性與善意。問題是大陸對蔡總統的說法並沒有埋單。
 
大陸中央台辦指蔡英文在兩岸關係性質問題仍採模糊態度,這是一份沒有完成的答卷。解讀中共態度,應是認為蔡英文的兩岸定位沒有挑釁中共,所以暫時不便讓兩岸關係「地動山搖」,但因為完全沒有觸及「兩岸同屬一中」,也沒有「不獨」,所以沒有完整作答。有人統計,中華民國這位女總統六千字的演說提到「中華民國」僅有五次,「這個國家」說了四十一次,蔡英文心理真正想的是什麼?
 
習大大在蔡英文就職前就為兩岸關係「定調」,蔡英文沒有按照標準作答,中共是非常要「面子」的政權,當然要繼續施壓。大陸目前的國力、軍力及國際影響力早非阿扁當總統可比擬。大陸為了逼蔡英文就範,限縮到台灣觀光的人數,農漁產品「適度刁難」、和甘比亞建交,WHA邀請函附註「一中原則」等等,已讓台灣倍感壓力。
 
這次在日內瓦的WHA,事先發邀請函附加一中原則,沒隨函給報名帳號密碼,應該都是大陸運作的結果。台灣代表衛福部長林奏延登機前表示,政治不應該干涉台灣參與WHA,但台灣希望WHA不要理會聯合國「一中原則」同樣也有政治目的。
 
中共若繼續施壓,中斷兩岸交流與「讓利」,對大陸當然有損失,台灣經濟成長非但保一不能,負二都是必然。蔡英文希望「南進」救經濟,問題是東盟和中國是「東盟加一」一個自由貿易區,那些國家那個不是想在中國賺錢,怎會和台灣配合?台灣邦交國一定驟減,中南美五個「大國」早想和大陸建交或維持更緊密的經濟關係,非洲那些「小國」更是期待大陸的「垂憐」。以後國際舞台台灣要參與的空間會越來越窄。台灣真的會地動山搖!
 
蔡政府顯然對兩岸關係未來發展主觀的期待是良好的,可是這不是客觀的事實。兩岸關係回到過去對抗的時代,民主是救不了經濟,經濟衰退將使台灣非但做不到轉型正義,年輕人當然更沒有希望。勇敢的台灣人必須面臨國家即將來到的困境,縱使地動山搖,仍要勇敢向前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