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獨”顯檯面,小心報應來得太快

評論   5/25/2016   1839

蔡英文20日上臺至今沒幾天,但臺灣島內的“台獨”氣氛進一步加重,“台獨”言行不斷露出台面。23日新任“國防部長”馮世寬在“立法院”接受質詢,他先說個人不支持“臺灣獨立”,從未聽過蔡英文講“臺灣獨立”。但當民進黨“立委”追問一旦未來公投主流民意支持“台獨”,他將怎麼辦時,馮竟然當場改口說“會順從民意”。
  
另外新“教育部長”已於21日宣佈近日將以行政命令方式廢止2014年通過的微調課綱,而那次微調是為了糾正陳水扁時期課綱的錯誤史觀以及“皇民思想”。小英新政府的這一行動十分強烈。
  
“行政院”發言人23日對日本控制的沖之鳥“是島是礁”問題也宣佈了與前當局不同的態度,馬英九當局曾堅持沖之鳥“是礁而不是島”,明確反對日本的200海裡專屬經濟區主張,但新當局表示“不採取法律上的特定立場”,一切靜待聯合國島嶼界限委員會做最後的裁定。
  
新當局還於23日宣佈撤銷對126名“太陽花學運”人士的起訴,稱學運是政治事件,非單純法律事件,應“從寬處理”。
  
蔡英文新政府迅速顯示出與前馬英九政府顛覆性的施政苗頭,而做這一切從新任高官到民進黨“立委”興致高昂,幾無顧忌。“台獨思維”正在民進黨控制的島內各政治平台上彌漫開來。“天變了”,“搞台獨可以公開了”,這是來自台灣政壇的突出資訊和印象。
  
作為新任“總統”和民進黨主席,蔡英文顯然對這局面的出現必須負責。她自己口口聲聲表示“維持現狀”,“按中華民國憲法施政”,但剛幾天工夫,臺灣就像是要走向“斷崖式變化”,哪有“維持現狀”的樣子?
  很多人有一種強烈預感:民進黨很想借這次執政徹底把臺灣推向台獨,但他們懾於大陸的威脅,不敢一下子翻臉,因此要一步一步地實現“台獨”動作。現在這批民進黨人骨子裡未必不比陳水扁時期那幫人更激進,但他們可能比較講究策略。
  
蔡英文是與那些激進“台獨”分子在扮“紅臉白臉”,還是她管不住那些人呢?這個問題一時看不清,但它總的來說大概不重要。臺灣體制下存在幾個層次的激進力量是很自然的事,重要的是新政府的傾向是什麼。無論蔡與近日跳出來的激進勢力是共謀關係,還是她受到其他指示,如果“去中國化”在臺灣大舉抬頭,都是大陸決不能接受的。
  
大陸一定會對台灣新政府主導臺灣後出現的“台獨”表現作出反應。後者的每一個出軌動作都會付出代價,激進分子在造孽,他們以為自己已經執政,“說了算”。但他們的頭頂還有一部大法,那就是《反分裂國家法》。
  
大陸有軍武威脅、經濟壓制“台獨”勢力的手段,也有根據《反分裂國家法》對其給予根本性打擊的能力。台灣新政府要搞邊緣性博弈,曾把陳水扁打趴下的大陸不會懼怕與今天的民進黨再鬥一把。
  
“台獨”在中國全面崛起的時代決不可能實現,民進黨今天所做的一切從時代角度來看全是泡沫,只是給走向復興的中華民族畫下一道陰影。
 
環球時報網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