蔡英文要特赦兩位前總統?

評論   6/13/2016   2057

文:賴欣
 
總統府不同意前總統馬英九到香港參加活動,蔡英文顯然要「境管」馬英九,馬前總統未來不只是不能出國,恐將「勤跑」法院,最終被判有罪。蔡英文屆時會不會將兩位前總統一起特赦?
 
馬英九6月1日根據「國家機密保護法」向總統府申請6月15日到舉辦的卓越新聞獎頒獎典禮,並發表演講。消息傳出,台灣北社等本土社團都指出,前總統出訪要在20天前向原位提出申請。馬英九申請於規定不符合,呼籲總統蔡英文駁回申請。由於「國家機密保護法」並沒有申請時效規定,馬英九表示尊重總統府最後決定。使得馬前總統香港行能否成行格外引人注目。
 
總統府最後駁回申請,建議馬前總統以視訊方式參與。值得注意的是總統府列出駁回的四項理由,第一、馬接觸國家機密甚鉅,缷任不足一月,仍有保密必要; 第二、馬經管徎家機密、資料尚待更多時間清查確認;第三、香港高度敏感地區,馬前往風險難管控; 第四、與大陸及香港政府沒有合作前例,難以協商。
 
乍看府駁回申請理由說的婉轉,骨子裡卻很硬。
 
先說去香港,表面理由是時間太短,又沒有溝通管道,指馬這時間去香港甚至人身安全都會有問題,卻更意有所指馬有可能將機密透露給大陸,實際上就是告訴馬英九和全國同胞,香港是馬英九最不能去的地方,總統府只差沒用嘴巴宣示而已。
 
再看國家機密,所持理由也是時間太短,機密有保密的必要,其實要說的是馬經管太多事情,這些事情需要時間來釐清有沒有問題。總統日理萬機,要檢視所經手案件太多,總統府檢視半年一載不易完成,如發現問題移送法辦,所需時間更長。等於間接告知大家,在問題沒有確認前,總統府是不會同馬英九出國。
 
總統府處理方式,比台灣北社等土本社團要求的還要高出許多。民進黨處理政治問題最善長「鋪陳」,蔡英文目前要特赦陳水扁尚有許多難題無解,如果最快的速度將馬英九一個案件有罪定讞,看起來所有難題就迎刃而解。
 
馬英九人清廉著稱,民進黨要找到個人貪污證據應該沒有,最有可能羅致的罪名是圖利。坊間一直在傳富邦合合併台北銀行就是沒有貪污,圖利足以構成。以前法院是國民黨開的,現在深綠的法官和檢察官到處都是,圖利罪是自己沒有拿到好處,卻幫別人賺到好處,比較容易「證明」有罪。甚至底層綠營人士四處散播,馬英九未來就住在陳水扁的牢房。
 
馬英九被有罪,不管是多麼輕的罪,蔡英文以總統的高度,都可以高舉藍綠和解大旗,特赦陳水扁、馬英九。果真走到這一步,藍軍不相信馬英九有罪,既使有罪也不能讓阿扁相提並論;綠軍認為馬英九罪不僅此,阿扁被政治迫害到坐牢又傷身,絕不能輕放馬英九。台灣藍綠惡鬥更無寧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