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裕慶:蔡英文出訪與否決馬英九赴港到底有何聯繫?

王裕慶:蔡英文出訪與否決馬英九赴港到底有何聯繫?
評論   6/20/2016   2599

近日蔡英文以會洩密理由阻止馬英九訪問香港,已經使得島內有了截然不一的評論。 尤其是對藍營的看法來說,這種舉動完全就是打擊個人自由的行為,並且也非常不解馬英九有什麼機密可以解密呢? 甚至馬英九也說“沒想到香港很危險”來調侃蔡英文阻止他訪問香港的動作。
  
當然在許多的評論裡,也分析到未來可能是一種對於打擊藍營的重要測風球。不過,在本文看來藍綠的鬥爭恐怕只是一小部分,因為畢竟現在藍營處於非常衰落狀態,而短期內不會把藍營放在眼裡。 因此蔡英文阻止馬英九可能是考慮她最近訪問巴拿馬的政治佈局與不想出現未來以馬英九為首的“雙軌”兩岸政治管道。當然外部的因素也是可能真的導致蔡英文決定否決他去香港訪問的重要願意。
 
首先,由於蔡英文準備過境美國到巴拿馬,作為一個領導人的確不希望前領導人為她在外面定調兩岸方向。 並且她也害怕馬英九在旋風訪問香港期間,會很有技巧主動的丟給蔡英文一些新的政治題目讓國際知道,並形成蔡英文訪問時的壓力,尤其兩岸關係的定位的問題就會造成其他臺灣地區所謂“友邦"再觀望臺灣地區與大陸之間是否在蔡英文出訪前有後續的新發展,甚至美方也會皆馬英九如果成行在香港拋議題後,來觀察蔡英文是否搞“台獨”意向,來決定她來美國所謂過境的規格是高還是比原先規格再低一點,進而造成蔡英文與其外事部門行前的突發困擾。
  
其次,蔡英文的確擔心國際的目光會由她第一次出訪轉向馬英九,並且更擔心她到了國外,全球媒體都只會關注由馬英九拋出的議題,而不問她本來想外面發言的內容。 更需要馬英九的政治光輝也仍然在海外冷卻,假如馬英九成行到了香港拋出比較符合僑胞思考的議題,而蔡英文無法回答或答的統“獨”立場不小心得罪那方,那海外僑胞不分藍綠肯會開始排斥她,尤其是許多海外已存在100多年的老僑社,或是立場比較“台獨”傾向的臺灣同鄉會等,以後都會在她希望的涉外關係工作上進行排斥與配合。換句話說蔡英文所在乎的無非就是擔心馬英九拋的議題可能造成她形象受損。
  
最後,美國的立場可能也希望馬英九不要繞過蔡英文去香港主導兩岸議題,進而產生臺灣內部兩岸關係檯面上不同調 ,私自代表臺灣當局,這樣也會產生未來美國對台的溝通管道出現嚴重不一致性,因此本文作者感受到一種巧合,就是在當國民黨代表于海峽論壇與大陸同表表述“九二共識”後,馬英九申請去香港演講的事情就馬上回應。如沒有得到美國的默許, 光是靠民進黨,恐怕也不會反應那麼快,尤其是馬英九也不是普通人,美國也是與他有很深交情的。
  
總之,蔡英文回絕馬英九訪問香港在筆者看來,就是一種外部因素導致的發生。 而並非完全如有些藍營朋友認為的那樣,僅是為島政治鬥爭而突發的事件。
 
(王裕慶,北京大學國際政治博士生,台籍)
 
 
轉自俠客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