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海問題著爭端與看法

評論   8/1/2012   3337

孫家震

近期幾天南海問題越演越烈,似乎越南對於南海的所有權十分積極,導致馬政府蠟燭兩頭燒,一邊燒釣魚台另外一邊燒南海,國民黨邱毅建議應該聯合中國來開發南海的油田,這樣也能稱機會讓中國來保護南海的所有權。或許再表面上看來是有著一點兩岸合作幫助的意味,可是仔細分析,如果一旦讓中國踏入南海的範圍等同承認中國和台灣是屬於同聯盟組織,將來延伸的事端只能完全依賴中國,台灣根本無自主的全力。

老美將整個東南亞串聯起來就是為了防堵中國這樣的大獅子跨出太平洋,東有著日本和台灣的島鏈,南有越南和菲律賓的牽制,除非中國強硬使用武力,就算真的使用武力,老美也能趕得及做防範,這樣的作法可說是自私又兩全其美的表現。台灣正好夾在許多大國的中間,經濟必須依賴中國,政治必須依賴美國,這樣的小地方被兩個大國夾在中間,哪有心力談主權,何來信心保護四周的島嶼,而中國一直對馬政府施壓,先是成立亞洲商業聯盟故意排除台灣之外,而此舉動代表兩種意思,一則代表逼迫台灣完全釋放對中國的各種限制,二則早就將台灣納入中國的範圍故有否參與都無任何意義。馬政府承諾對台的經濟改善之下必須快速的加入此組織,可是礙於政治和各方壓力之下不得不一直延遲,畢竟不論加入與否,都會損及台灣的各層面。

南海事件之所以這樣頻繁,主要還是在於土地的開發和老美的施壓,畢竟中國這樣的經濟體系如此強大,必須聯合整個東南亞的勢力才能防止中國快速擴張到太平洋海域中。台灣狹小之地必須四處依賴,而小小之地卻有著兩個黨派的鬥爭,這樣的天然屏障讓老美愛不釋手,只要能平衡國民黨和民進黨兩黨間的利益關係,等同掐住了中國的喉嚨,馬英九這後四年本可大肆的改革台灣的弊病,可惜有志難申,好比陳水扁最後幾年一樣,貪污貪的再久還是必須多建設台灣,在兩個大國夾擊下,不難想像不知道馬總統是老美的應聲筒還是中國的軟腳蝦。

台灣目前只要遇到領土主權的問題,民間一定炒的沸沸揚揚可是當政者卻無可奈何,只能用拖延的戰術來看將來的發展,畢竟經濟依賴中國過深導致的弊病至今仍未爆發,而外在企業還要防止韓國三星的雄獅來襲,不可能與日本做正面的衝突,而日本官方也知道必須和台灣聯手才能防止韓國的電子產業擊垮日本經濟,而中國這樣的廣大市場正好是兩大聯盟交鋒的站場,如果台灣處理不慎,將會導致台灣面臨另一個黃土十年的開始,不得不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