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借著漁權想以台治中

評論   12/9/2012   3259

孫家震

日本最近這幾天一直和台灣討論著釣魚台四周為漁權的範圍,表面上好像已經開始在放下身段和台灣做起了對等的外交,許多專家學者認為這是日本想藉由台灣來箝制中國,或許表面上看來確實有著那一點意味,然而中國根本也是在利用台灣去鉗制老美,等於間接箝制日本。

兩大國間玩弄著權術和奸巧是在所難免的,就好比日本強烈回收釣魚台,大家都批判這就是大和民族錯誤的典範,諸不知道這一切也都是老美在背後指使的。日本和台灣重起釣魚漁權的問題可說是對馬政府一個面子,至少台灣和日本多少年來的關懷和民間交流的頻繁總不能因為領土的問題就打翻了所有的外交,可是說嚴重的對於日本的爭奪,馬政府還是必須要有所強硬的態度,雖然日本始終都沒將台灣放在眼中,可是礙於老美視台灣為環亞島鏈中的一個中樞位置,如果一旦反目成仇,等同造就了中國正當初始太平洋的念頭,東亞島鏈才是老美能成功鎖住中國踏出外海的唯一屏障。

看在老美的面子上,又或者是依照老美的意思必須和台灣重起魚權的談判,這也許只是第一步,往後有許多的國際合作必須仰賴台日彼此的互助,畢竟全世界三大市場已經垮了兩個,唯一的中國市場日本也等同被遺棄在外,必須依賴台灣這小小島國和中國同血脈的關連,才有辦法振興日本的經濟。台灣的馬政府只要能了解到三角關係的競爭力,台灣要能從谷底爬起來並非難事,也不一定全部依賴中國這樣的勞動力市場,能和日本取得優良的技術才能改善台灣目前各大企業代工毛利微薄的窘境,轉個念頭來看,日本佔據釣魚台或許對台灣來說是個能挾持的契機,給台灣目前疲軟的經濟做個轉化的時機。

中國大陸讓台灣做為反釣魚台的先鋒主要還是利用台灣這樣島鏈的中樞位置去鉗制老美為目標,中國早就想要踏出太平洋為範圍,這次日本大動作的直接將釣魚台劃入日本領土範圍,對台灣的殺傷力其實很微弱,而一般民眾當然對於長期抗爭的目標一瞬間消失感到無奈,不可否認日本的強勢也直接解決了台灣多年的困擾。接著可能要等到中國十八大會過後才有進一步的發展,而日本會因為這樣的領土之爭演變成何種情境,可能也要看老美怎樣模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