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進黨真需要靠台獨才能奪回政權嗎

評論   12/9/2012   3186

徐榮

通常一個國家能有政黨輪替的產生雖然廣泛對民眾來說是種好處,但是深層意義來說卻是執政黨完全失敗的開始,而國民黨就是打著九二共識和中國同一脈的方式贏得執政黨,而台獨就百分之百以民進黨為代表嗎?這次謝長廷以基金會的代表走訪中國大陸,面對廣大的媒體闡述的雖然只有一中各表外,實際上到底真正和中國交流的內容為何誰也不得而知,甚至到底誰派謝長廷去的目的以及中國到底給了謝長廷何種協議。

以台獨為黨綱的民進黨直到陳水扁達到了高峰,可是阿扁卻一直沒有真正的台獨,一個完全的台獨人士獲得政權卻一點也不走台獨路線,可見阿扁當上總統的開始一定知道國家的處境以及往後的計畫導致阿扁取消了台獨的念頭,而這個處境是否真的和中國有關?而往後的計畫是在何時就設定好的?而2008年馬英九獲得了政權真的代表台灣走台獨路線就完全失敗了嗎?為何阿扁下台後才拼命的號稱台獨路線才是唯一?這許多謎題或許謝長廷十分了解,反觀之如果老謝和老蘇真的知道來龍去脈,那2012年的蔡英文根本就是民進黨過度期的替代品而已。

台灣的政黨輪替互相依賴的口號總有一些時代和背景,民進黨可以將台獨的名詞變成精神化的象徵,比如台灣獨特的堅持精神或是肯打拼吃苦耐勞的精神,畢竟國民黨依賴大陸的改變日趨式微,2012年大選有著四成以上台灣本土民眾根本感受不到依賴大陸後台灣經濟有何種改變,而國民黨勝選的票數中有兩成是依賴僑胞的貢獻,就台灣本土化來看相信大陸可以改善台灣的比例是一比一,而大選後每況日下的台灣經濟,甚至政府花大錢做的經濟口號廣告都被批的一無事處,馬政府的無感經濟正好是民進黨茁壯的溫床。

蘇真昌擔任黨主席前半期主要還是在於整合民進黨內有分歧意見的團體,只有上下一心共同承認一種目標,下一次的大選才有硬拼的本領,而蘇真昌派老謝去中國必定有著一定試探的意味,或是去說明何種交換,不然光憑一個謝長廷去中國大陸除了自己提升知名度外,對於政治之路來看根本毫無建設,如果民進黨能多和中國交流共同達成某種共識的話,國民黨下一次要打選戰的意義幾乎已經消失,因為依賴大陸經濟的好轉已成騙局,馬英九的學者治國政策又飽受批評,因為台灣的人民太久太久沒感受到幸福感了,懷念李登輝時代的光榮恐怕馬英九承受不起這樣的期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