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中二軌交流根本建立在猜疑和自利中

評論   12/9/2012   3227

徐明

美國前高官團訪問中國,雖然是美國前幾任的高官可是報導中卻強力說明了仍有一定的影響力。何種影響力?挑撥離間還是分崩離析的影響力?討論的內容光是日本佔據釣魚台一事就已經鬧的整個亞洲處於軍事緊張且隨時開戰的窘境,還不是的在各大媒體報刊雜誌大肆討論日本的一切舉動都跟老美無關,也在言語上非常非常的表面化告知日本請不要太超過,可是雖然說歸說卻仍然將軍艦開入東亞間演習,演習的主題就是防止中國大路佔領釣魚台。

這都是老美的兩面手法,一方面派遣親善大使到日、中、韓之間遊說,另一方面卻指使日本並教導如何採取強硬的態度拿下釣魚台,就算中國強力反彈最多也是中國內部的人民做遊行做作做樣子,大不了日本的企業在中國短期內的獲利降低而已,只要能激怒中國並強制的佔領釣魚台,整個環狀島鏈就趨於完整的地步,中國再也不可能踏入太平洋一步,所以老美的深思熟慮可說是奸詐到極點。

派遣前任高官來中做友善的討論,本人認為這根本是一場試探的游擊戰,探探中國對於釣魚台被佔領有何下一步作為,順便牽制中國並警告中國不要因為釣魚台被佔領而失去了中國本身領土分裂的機會,或者對於中國來說因為十八人大即將展開,這樣的交替時期誰都不願意太過於深入去做最終的決定,而美國的毆巴馬丟出這樣的燙手山芋讓中國去頭痛也是希望中國別因為美國的大選而秤機會搗亂,兩面手法確實是一個高招。

中美的二軌交流會議根本是一場假惺惺的騙局,彼此都在猜忌中何來信任可言,如果達不到共識,交流根本是浪費時間的行為。而中國猜取的作法是先暫時姑息且看老美有何下一步作為,這樣的做法也十分讓許多專家學者訝異,本著東亞霸權的中國大陸雖然沒有因為釣魚台的佔據而大動肝火,然對於日本的制裁也沒有明顯的限制,只是日本企業在中國的活動即將停止,這樣只會加深日本本土經濟衰敗,日本不斷的舉債去應付中國的種種限制,所有日本的居民和台灣一樣都成為老美還債的勞動機器,可是日本官方無法拒絕老美的提議強硬的佔據釣魚台,這行為的可悲真是無可奈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