火大遊行凸顯民進黨沒有治國能力

評論   1/21/2013   3441

賴欣

民進黨發動113火大遊行,提出罷免總統等訴求。去年全球經濟不景氣,台灣深受影響,民眾火大在所難免,但硬是將罷免總統扯在一起,對問題又提不出對策,反凸顯總統馬英九相對高明不少,民眾火氣可能因此變小。

民進黨為了蘊釀大遊行大火,主席蘇貞昌四處放話,提出換內閣、駁回壹傳媒併購案、召開國是會議,只要馬總統答應三項要求,大家就不必上街頭。總統府發言人范姜泰基在遊行前夕對蘇主席的要求表示相當遺憾,強調集會遊行是中華民國憲法賦了人民的基本權利,不是政黨之間條件交換的籌碼。

馬政府去年的政績確實不人意,火大遊行仍有超過十萬以上的民眾冒雨走上街頭。遊行當天上午馬總統往經國陵寢謁陵,神色凝重。下午遊行時,蘇貞昌喊出「換政策、換內閣、換立委、換總統」,要罷免總統,也要罷免反改革的立委,還連喊三次「馬總統,下台吧」。蘇貞昌嗆聲「加碼」,雖然語氣激昂,恐怕只會有反效果。

大火遊行民進黨的主訴求,要求換內閣主要原因是國內經濟低迷,不過行政院救經濟行動在全力進行,而且也見到初步成果;壹傳媒併購案屬媒體所有權交易案,政府只要依法審查即可,總統是沒有職權介入;召開國是會議其主要目標在年金改革,政府正舉行一百多場座談會,有近萬人參與討論。反觀民進黨對這些訴求只有政治口號,並沒有解決問題的良策。

過去紅衫軍發動罷免前總統陳水扁,是因為阿扁貪腐「證據確鑿」,正當性足,多數民眾都認同,才能讓百萬人走上街頭。目前國際緩步複甦,全球都在「拚經濟」,民進黨想的卻是「拚政治」,尤其蘇貞昌太想當總統,黨內又有蔡英文等人的壓力,才會嗆馬過了頭。

馬總統第二任就職急於改革,忽視全球經濟不景氣帶來的衝擊,一般民眾並不反對改革,只是大環境不佳,民眾失業率高、荷包緊縮,許多改革易讓生活痛苦指數再往上竄升。馬英九目前聲望低到不行,但他知錯能改,推政務的努力不懈是有目共睹。罷免馬總統不要說多數民眾不支持,免案要成立立法院必須有三分之二席次同意,綠軍目前在立院席次比藍軍還少,罷免馬總統分明是不可能的任務。蘇貞昌的高調嗆馬,易使民眾反問,馬英九下台,民進黨上台,台灣明天會更好嗎?應該更能認清民進黨的真面目。

藍營內部本來有人附和民進黨,樂見朝野召開是會議,蘇貞昌罷免總統之外,還要罷免立委,讓不少原本附和的藍營立委也看不下去,這些原本對馬英九不滿的勢力可能因此轉向。馬總統善用此一時機,全力拚經濟,只要經濟回春,馬英九的支持度即可從谷底節節上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