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新亞太戰略

評論   1/21/2013   3392

孫家震

因為中國的快速崛起導致美國必須展開新的亞太戰略才能應付,整個東亞島鏈包括日本和台灣在內都會是老美新戰略的要點之ㄧ,包括日前的釣魚台事件,整個主導者美國利用中國十八大人會期間讓日本一次性的解決紛爭不斷的釣魚台,當然這對台灣來說也算是重大的打擊,可是就整個戰略項目中,無疑是一番好棋。可是菲律賓卻利用老美規劃新的戰略區域不斷的向中國大陸做武力的擴張,這樣的動盪所付出的代價十分可觀,畢竟所有的防禦所產生的成本都必須由島鏈中的國家一同分擔,況且老美一手提供軍事的同時還能深入各個國家的所有利益,進而控制東南亞國家的一切資源。

1、台灣如何運用此新戰略
台灣和中國的關係是所有東亞國家中最特殊也最讓老美頭痛的地方,畢竟屬於同一血脈,文化背景人文都十分相似,只有政體的不同而已,但和日本或是南韓來說,卻又天差地遠,甚至和日本是世仇的歷史包袱。台灣早期受到日本的基礎建設下才有往後蔣經國十大建設的蓬勃發展,早一輩的都還懷著感激日本的心理,所以台灣夾雜在中國和日本之間,關係之特殊有別於其他國家的歷史之便。

馬英九在2012年,運用了欺騙和拒絕的雙技巧,先是為了選上總統,欺騙所有懷著即將大舉開放大陸的支票,讓馬英九在驚險中過關,可是後半年不但走回頭路,更限制了中國在台的一切活動,這期間的變化讓許多學者恍然大悟,原來馬總統偏美並非親中,接著回顧前四年的一切似乎也都有著老美指揮的影子在。在新的2013年,台灣朝向穩定但求不妥協的目標,經濟穩定的向下衰退,和中國採取不妥協的靜態拒絕,端看馬英九處理釣魚台事件可以分析的出來。美國將台灣列為東亞島鏈的中心位置,加強控制在所難免,因此台灣運用的是消極的拒絕中國任何協議,等求和日本同等的外援,求的就是老美的指令。

2、美中軍事競賽,台灣優劣勢
老美的軍事已經達到世界所有國家無法追趕的地步,包括衛星和GPS定位的追蹤,甚至還有癱瘓網路系統和各項新科技的產生,就算中國擁有世界所有財富的製造者,也難以和老美相抗衡,但中國也未就此退縮,反而積極的發展自己的軍事系統,反觀台灣不斷的削減兵力和軍事費用,或許看在許多反中派的學者眼中,這等同向中國投降一般,可是馬總統不斷的削減軍費主要還是在於台灣的地處環境根本無法大規模的抵抗中國的軍事力量,就算零星炮火也維持不了多久,不如順著老美的防禦體系來強化台灣的防禦力量,一方面軍費上可挪出部分支付美軍來台的一切成本,另一方面對中國的承諾上也有個表面上刪除軍事的動作,畢竟台灣的經濟環境一直衰退,人才的流失早就是一個不可改變的事實,加上出生率的大幅降低,台灣將來的本錢十分脆弱,如果不能依賴老美支援台灣,光靠台灣這樣發展遲早會被邊緣化,不如買張保險。

馬總統2013年的主軸在兩方面,一方面償還台灣負債,另一方面培養接班人的準備,就負債來論,台灣所有國營機構和獲利龐大的民營機構都有老美資金的入主,因此台灣已經沒有舉債的本錢,只能從各種行政上和販賣財產中收取利益來償還國家債務,前一年2012年的國家建設支出和往年相比大幅降低許多,這也是為何去年一整年台灣經濟不斷衰退的主因,另一方面長期下來影響台灣的油電價格負債過多,雖然大都是因為政策上的疏失導致,可是還是必須要全民來買單,因此下一個接班人的準備就會由低負債和經濟谷底來上任,但是會由誰來上任目前還在推敲中,至少在過半年或許就會明朗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