馬政府拆解民進黨公投綁大選的「陽謀」

評論   3/14/2013   3400

文:賴欣

309全台反核大遊行有一百多個民間團體、約20萬人在北、中、南同步開走,從活動成功落幕來看,馬政府正面迎戰公投是很有前瞻性的策略。台灣反核有三十多年歷史,早期只是少數人在唱「高調」,激不起漣漪,從核三廠當年蓋在墾丁國家公園內,毫無阻力,即可見一般。核四興建之時,國內反核聲浪仍小,民進黨黨綱明文主張非核,民進黨執政時,綠軍的精神領袖林義雄出面高唱非核家園,阿扁也不敢廢核四。

台灣反核意識從日本福島核電廠發生災變起了很大變化,在藝文界、影劇界部分知名人士極力鼓吹下,尤其是年輕人幾乎是有志一同地反核,民意調查顯示約有七成的民眾支持廢核。

台灣要建立「非核家園」短期之內是做不到的,台灣發電核能佔百分之八點八,驟然停止核能發電,又找不到替代方案,電力不足到不僅會影響經濟,更會影響民生。主張廢核的人也不敢要求現在運轉的三座核電廠關閉,讓核四停建或不商轉成為反核人士的努力目標。

核四已投入四千多億元,阿扁停建核四一段時間,又讓建設成本追加數百億元。如果建好不商轉,這座至少投資五千億元的核四豈不是太浪費;同時台灣可見的未來可能要面臨電力不足及電費漲價的問題。

目前世界許多先進國家都有核能發電,美國、法國、中國核能電廠眾多。日本福島核災後,原本要終結核電,新內閣安要拚經濟,首相安倍晉宣布,會在安全無慮情況下,啟動核能電廠。

台灣很多人對公共建築品質有疑慮,核四廠因為停停建建,讓大家疑慮更深,核電廠一旦災變影響非常大,而且禍延子孫,也成為反核人士最主要的訴求,也最容易引起民眾共鳴。民進黨企圖將反核四公投與2013年選舉綁在一起,馬政府洞悉一旦綁在一起,反核四勢必成為選舉主軸,屆時就算台灣經濟好轉,也無法扭轉乾坤。

馬政府定調核四議題訴諸公投,最需要的是專業的辯論與對話,讓民眾了解「真相」,反核遊行發言最大聲的卻是藝文界與影劇界人士,這些人士高舉愛鄉土,護子孫的旗幟,甚至強調廢核四電費漲價也沒有關係,發言人士在台灣大多都是高所得,電費漲多高都不會影響他們的「生活品質」。但他們的言論深得許多人心。

反核遊行成功落幕,勢必讓更多人加入反核行列。馬政府洞燭機先,先拆解民進黨公投綁大選「陽謀」。國民黨歷年選舉政治議題總是被民進黨牽著鼻子長,這次主動正面贏戰反核公投議題,是很有戰略想法的。反是民進黨沒有料到一向視公投如猛獸的國民黨會來這一招,氣急敗壞地一再指責國民黨是玩假的,因為公投門檻太高,根本過不了關,是馬政府企圖以民主之名規避政治責任等等。民進黨罵得越凶,越能證明馬政府這項決定有多麼高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