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共交流是不可能的任務

評論   8/17/2013   3423

文:賴欣

高雄市長陳菊到大陸訪問,強調民進黨對大陸一直非常友善,要用更多的友善創造更多的友善,不過大陸國台辦發言人楊再次重申民進黨不改變台獨立場,就不會與其進行黨際交流。陳菊的虛話遇到楊毅的實話,似乎一點作用沒有。

陳菊為了九月在高雄舉行亞太城市高峰會,前往大陸行銷高雄,分別前往深圳等四個城市舉行高雄投與觀光推介會。陳菊是民進黨創黨元老,在諸多尚存活的元老中唯一掌有實權,目前在民進黨內相當有份量。

陳菊出生台灣宜蘭,年輕時是台獨教父郭雨新的助理,以後參與美麗島事件入獄,與前副總統呂秀蓮關在一個牢房。民進黨過去大型造勢活動幾乎都是陳菊主持,她的音調高亢,很能激動人心。陳水扁擔任台北市長時她出任社會局長,謝長廷選上高雄市長時她也是市府社會局長;陳水扁當上總統她做勞委會主委。2004年參選高雄市長,發生走路工事件,以一千多票險勝國民黨候選人黃俊英。

陳菊始任市長,即動手拆除高雄市中正文中心蔣中正銅像,並將銅像大缷八塊,不久中風住院,坊間即傳出她是因為拆銅像才會有此下場。不過,陳菊之後掌理市政,作風較無滲雜意識型態,市民普遍反應不差。

以陳菊的分量到大陸當然會引起媒體重視,陳菊在談對岸都以「中國大陸」表述,她說民進黨對大陸一直很友善,始終抱持開放交流的態度,未來民進黨要鼓勵更多人了解大陸,粉大陸無論官方或民間也來了解民進黨,民進黨和共產黨尚未進行對話,天下有很多事不能一步解決,希望在差異間互相了解。

了解民進黨的人都知道陳菊講的是虛話。儘管民進黨有很多黨員到大陸做生意,搞「交流」,檯面上只有謝長廷和陳菊公開對大陸「友善」,絕大多數黨職人員幾乎都極盡醜化大陸為能事,民進黨執政的地方政府極盡可能與大陸切割,以最近引發爭議的日本佔領台灣應用「日據」、「日治」為例,中央要求公文書一律使用「日據」,民進黨執政的地方政府硬是統一用「日治」, 民進黨許多死忠者早己被教育成共產黨就是台灣獨立的唯一「敵人」。

民進黨無論表面講得再「友善」,一觸及「放棄台獨」,就會露出本來面目。陳毅重申北京立場不變,民進黨不改變台獨立場,就不會與民進黨交流。陳毅強調中共若與主張台的政黨交流,形同默認主張,為 避免台灣各界混淆,特別指出陳菊是以「高雄市長」身分,不以民進黨職身分到大陸交流。

楊毅的這席實話,等於是揭穿陳菊的虛話。民進黨要放棄台獨,不只是黨內要激烈鬥爭,支持者也不會接受。在台灣選舉藍綠勢均力敵,民進黨若無死忠者鐵血支持,根本就選不贏,所以要民進黨放棄台獨,應比共產黨放棄統一還要困難。民共交流恐怕要等到二十二世紀看看有沒有希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