連勝文對柯文哲將是精彩的苦戰

評論   1/22/2014   3811

文:賴欣

國民黨榮譽主席連戰之子連勝文欲選台北市長,果真對上的是台大創傷科醫師柯文哲,將是精彩的苦戰。

連勝文到現在尚未宣布參選,強調尚在做最後的思考,春節後會對外說明。不過連戰已公開表示,兒子願意承擔責任是件好事,從他早晚都在跑攤來看,宣布參選只是遲早的事。目前國民黨表態參選的有立委丁守中、蔡正元;市議員鍾小平等人。按黨主席推選黨候選人的原則,如果協調不成,就辦初選,依連勝文目前民調支持度高,出線應無問題。

柯文哲是連勝文最可能的對手,目前民調支持度和連勝文不相上下。柯文哲從未參與選舉,非政治世家,也不是民進黨員,只是長期支持民進黨。民進黨表態要選台北市長的黨員有前副總統呂秀蓮、立委許添財、律師顧立雄,按民進黨的初選辦法,呂秀蓮最可能出線,但是這三人民調支持度遠遠落後柯文哲。柯文哲對是否要入黨總是沒有爽快答應,黨內「兩個太陽」黨主席席蘇貞昌、前主席蔡英文對如何「網羅」意見分岐。不過整體情勢柯最後一定會代表綠軍出征。

雖然連、柯都沒有正式成為藍、綠首都之戰的候選人,但對決的氛圍濃郁。連勝文最大的問題是「命太好了」,連戰祖先留下財產富可敵國,取中國小姐為妻,年輕時就當了政務委員,一直幹到副總統。連勝文從小生活優渥可想而知,現在又住在台灣最貴的住宅帝寶,有人爆料他曾經喝一瓶20萬元的紅酒,台灣經濟狀況不好,許多人為了養家活口拚命賺錢,一個月還賺不到三萬元。選戰一旦開打,民進黨一定會抓著這一點大作文章,對照柯文哲的平民作風,最能打動中間選民的心,連勝文可能連反擊能力都沒有。

連戰最近幾年致力兩岸關係,民間已在散布連戰每次在大陸見胡錦濤、習近平,連勝文都在場;連家在大陸生意做的很大。連勝文的姐姐連惠心從事健康食品事業,版圖擴及大陸,但產品有禁藥成份。對手就拿這一件事來「證明」連家「不愛台灣」,連勝文可能也是百口莫辯。如果讓民進黨拿到連家與大陸政商關係綿密的「證據」對連勝文更為不利,因為選舉往往繪聲繪影最具殺傷效果 。

柯文哲雖沒有包袱,但缺乏治理市政經驗,加上快人快語,在選戰中也充滿了危機。柯文哲最近開了第一張競選支票:不能保證台北市民人人買得起房子,但保證有房子可租,或有能力到其他縣市買房子。這張支票被視為笑話,因為完全沒有牛肉。柯文哲的問題是選民可能會越來越發現他不適合當台北市長。

正因為連、柯都有弱點,另一名老醫師沈富雄看不下去,已揚言考慮出來參選。沈富雄曾在民進黨呼風喚雨,最近幾年和民進黨漸行漸遠,經常上電視政治談話性節目,有獨到的論點。未來無論多少人參與首都選戰,預料將是今年底七合一選舉最精彩的一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