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進黨腥風血雨內鬥春節過後鐵定上演

評論   1/29/2014   3799

文:賴欣

民進黨兩個太陽內鬥激烈,最近前主席謝長廷也加入戰局,揚言蘇貞昌有意黨主席兼總統候選人就會讓他「痛苦到底」,等於要重演2007 年「互砍」劇碼。這場好戲絕對比王馬之爭赤裸且血腥。

蘇貞昌擔任民進黨主席一切作為都是在為自己取得2016年總統大選候綠軍候選人資格,民進黨另一個太陽前主席蔡英文也在為同樣目的地鋪路,兩人原本暗爭,今年底有七合一大選,民進黨主席又要改選,兩人爭鬥已沒有時間再遮遮掩掩,展開明鬥。

一路走來和蘇貞昌有瑜亮情節的謝長廷,在2007總統大選黨內爭取候選人時,兩人「互砍」,幾乎是「刀刀見骨」,蘇最後在媒體刊登大幅廣告,指謝為人「奸巧」,最後謝取得出征掛帥資格,蘇氣得恨不得把謝勒死,當時總統陳水扁的極力促成,蘇竟然同意出任副手。外界都認為初選積恨已達不戴共天的兩位天王,竟然還能牽手合作,他倆「度量」之大真令人不可思議。

謝長廷「奸巧」其實在黨內是無人能及。「奸巧」講好聽點是有「謀略」,謝長廷與陳水扁最早相互競爭,兩人一起擔任市議員、立法委員,差別在長扁長之爭阿扁總是總是寧為玉碎不顧瓦全,阿長總是顧前瞻後想得太多,政治前景數度大起大落,但在大家都認為他起不來的時候,他就是有辦法站起來,很像大陸鄧小平同志。

謝長廷在2008年競選總統時,冒出他遭到「毀謝十人小組」長期打壓,講得大家一頭霧水的故事,但始終沒有說出到底那十個人是毀謝小組成員。因選戰慘敗,謝長廷宣布退出政壇,迄今仍在政壇活躍,你說他到底是「奸巧」還是有「謀略」?

在台灣被貼上政治標籤有兩個非常成功的案例,一個就是謝被蘇貼上「奸巧」,另一個是他競選高雄市長替吳敦義貼上「白賊義」。應該是很多人感到恰如其份,才會讓標籤揮之不去。吳敦義難以釋懷,謝長廷當然也是耿耿於懷。最近為了兩岸關係,蘇答應謝主持黨內「中國事務委員會」,最後竟由蘇任召集人,令謝極度不滿。「中國事務委員會」年初兩岸關係檢討報告最後以「紀要」免強充數讓謝找到有讓蘇有「痛苦到底」出招的冠冕的理由。

蘇貞昌基本上是個直腸子政治人物,心理想做什麼,大家一目了然。在擔任行政院長期間,阿扁一度說要釋放權力給行政院長,媒體記者訪問他時,他高興得溢於形表;現在想選總統,完全不遮掩自己企圖心。從謝蘇基本性格與過去作為來看,謝的確有讓蘇「痛苦到底」的能力。謝長廷已吹起打蘇的號角,以謝的「奸巧」照理說只要暗打就足以令蘇痛在心理口難開,顯然又有啥「謀略」要施展。春節過後民進黨「內鬥」大戲必定上演,必定有人意想不到的情節陸續出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