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進黨改善兩岸關係最多只會走一小步

評論   4/6/2014   3471

文:賴欣

今年十一月底舉行七合一選舉,依目前政經情勢,對國民黨相當不利,一旦大敗,2016總統大選很可能第二次政黨輪替。民進黨在情勢一片大好情況下,各方人馬都極力卡位。馬英九任期尚有兩年,急於馬習會,為自己留下歷史地位。

台灣目前失業率高,平均薪質低於十五年前。每次選舉國民黨都抨擊民進黨只會選舉,不會搞經濟。現在國內經濟一團糟,政府各部門常出狀況,惹了一堆民怨,馬英九的民調支持度比過去陳水扁還不如在這種氛圍下,國民黨年底這一仗最好的狀況是「少輸」。

年底七合一選舉屬地方選舉,國民黨過去在地方執政縣市比民進黨多,民意代表更多。年底這一仗很可能讓這種情勢逆轉,其中台中市長期由國民黨執政,很多人看衰爭取連任市長的胡志強,認為他會「慘敗」。

胡志強慘敗最大的原因是擔任十三年市長,沒有凸出的政績,太太車禍重傷,女兒離婚,自己身體又不好。台中人不相信再讓他當四年市長,台中會比較進步;反觀民進黨提名的林佳龍,形象不錯,年紀又輕,大家對他有很大的想像空間。胡志強也知道自己的弱點,喊出如果他選不上,台中失守,等於是輸了2016總統大選,希望激起藍軍團結,但效果有限。

國民黨面對民進黨挑戰,唯一「大勝」的是兩岸關係。蔡英文知道民進黨只要將兩岸關係處理好一點,2016總統大選勝選更有把握。綠軍有不少台獨意識強烈的有力人士,為了鞏固基本教義派,蔡英文不可能大開大闔。讓小英基金會派行長林全不談政治,應該已是蔡英文處理兩岸關係的極限,衝得太快,反讓基本教義派倒向黨主席蘇貞昌。依目前民進黨的情勢,小英要選當主席,黨內沒有人能威脅她不當選,民進黨兩個太陽的時代即將結束。小英代表民進黨參選下任總統指日可待。

國民黨有意角逐2016總統大位的有:朱立倫、吳敦義和郝龍斌。吳敦義現在民調支持度低並不是馬英九拖累,是他表現太想當總統,在某些「小事」處理上,或講話的態度,經媒體報導讓很多民眾很討厭。馬英九和陳水扁都是從首都市長退下來當選總統,郝龍斌也積極部署爭取大位,但表現不如朱立倫沉穩。朱立倫鴨子划水越划越穩,民調支持度大幅領先其他人。馬英九是恪遵初選制度的人,民調高低是初選勝負的關鍵,2016總統大選朱、蔡對決態式明顯。

馬英九很希望總統下台能為兩岸永續和平做出貢獻,服貿能提升兩岸關係,並且有振興經濟作用。台灣的國會不是一個口令、一個動作,馬英九強推依然會有很大阻力。立法院就算下個會期審議通過,到產生提振經濟效果還得等很長一段時間,年底選舉前,是看不到服貿成效。馬習會倒是比較能為選舉產生立即顯著的效果,但大陸對兩人見面並不急著安排。至於林中森是吳敦義人馬,他的盤算是在海基會董事長位置上,為老板爭取多一些台商支持,為競選總統鋪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