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進黨又要牽著國民黨鼻子走?

評論   4/25/2014   3429

文:賴欣

民進黨前主席林義雄為停建核四絕食,民進黨趁勢要求核四公投。整體情勢發展逼得執政黨非公投不可。只是公投結果核四不停建,林義雄等人會接受這種結果嗎?

林義雄在太陽花反服貿結束不久展開絕食行動,地點選在34年林宅血案事發地「義光教會」,並撰文強調,他相信生命是無價的,但如果不是掌權者肆意踐踏他畢生信奉並竭心追求的民主,蔑視廣大民意,橫行無忌強建核四,他不會冒著生命危險禁食,如果我有不幸,請親友了解,是他們殺害了我。

林義雄基本上是有人格的政治人物,相信他絕食不像有些政治人物,在沒人注意的時候偷吃東西,但是他絕食的時機選擇讓人覺得並不單純。核四是第一次政黨輪替前國民黨決定興建,當時總統李登輝。陳水扁當選總統時林義雄是黨主席,阿扁停建又續建核四,林義雄並沒有絕食抗議,當年要是「無限期絕食」,要大家知道如有不幸,就是阿扁害死他的,也許核四就不會再投資數千億元續建。

林義雄在太陽花學運到現場陪學生靜坐,可能就是為核四停建絕食鋪陳,絕食地點在「義光教會」也許是為了如果他發生不幸,更能凸顯他們全家都是被國民黨害死的。民進黨籍民意代表,這幾天透過line和簡訊猛發訊息,要大家盡一切可能救林義雄。民進黨主席蘇貞昌則要求行政院進行核四公投,並要求降低門檻。

林義雄一向主張核四公投,執政黨在林義雄的強大壓力下,接受公投是唯一的選擇。問題是按林義雄「絕別書」的意旨是要執政黨以行政命令的方式停建核四。如果不是,民進黨目前主張以「簡單多數」進行公投,也就是三人投票、二人贊成、一人反對即告成立,行政院不可能接受如此輕率的方案,雙方既使協商出「核四公投特別條例」,絕食中的林義雄會不會接受?無論接受與否,公投結果是續建核四,爭議會就此結束嗎?

林義雄在「台灣不應有核四」文中以車諾比、福島核災為例,強調核四爭議不是要不要電的問題,是要不要命的選擇。有核災的俄羅斯、日本都繼續使用核電廠,包括美國在內的許多先進國家繼續使用核電,他們都是不要命嗎?美、俄目前各自擁有數千枚核子飛彈,連北韓都想偷偷發展核伍, 萬一那天打了起來,核彈亂射,全世界不都倒楣,台灣人是不是該發起集體絕食要求各國消毀核彈來救人類。

非核家園當然是可以追求的目標,20年後達成會為時已晚嗎?政府投資數千億元興建核四,即將完工運轉任其變成「古蹟」,是否值得?林義雄的絕食讓台灣更無理性辨論核電空間,核四已成為政治問題,根據過去的經驗,執政黨只會被民進黨牽著鼻子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