朱立倫若固守北台灣 總統大位仍大有可為

評論   7/13/2014   3374

文:賴欣

新北市長朱立倫到國民黨市黨部辦理紅黨內初選登記,喊出「雙北雙贏,北北基三勝選」,但是陷入官司的國民黨基隆市長候選人黃景泰仍堅持不退選。據了解,黨中央仍等待黃景泰「自動」退選,短期之內黃沒有善意回應,就會快刀斬亂麻,免得北台灣選情都受到拖累。朱立倫如果能固守北台灣,2016總統大位仍大有可為。

身兼國民黨副主席的朱立倫原本有意讓副市長侯友宜競選新北市,從他過去半年很多公開大型活動都由侯代表主持,即可見一 般。朱也為問鼎2016總統大位積極部署,許多地方的有政治人物都與他站在同一陣線。只是情勢演變讓朱不得不爭取連任。

朱立倫改變問鼎大位戰略最重要的原因之一民進黨有意勸進前主席蘇貞昌回鍋再選新北市。新北市民進黨內初選老天王游鍚堃出線,侯友宜戰老天王有勝選把握,但蔡英文當選黨主席後情勢改變,新北市竟然比照台北市也辦理在野整合,民進黨為了勝選好像什麼事都做得出來,國民黨一旦提名侯友宜,誰敢保證蘇貞昌不會回鍋。侯友宜戰蘇貞昌,勝算不高。國民黨新北市有絕對不能輸的壓力。

原因之二是北台灣選情並不樂觀。台北市國民黨連勝文民調已落後在野聯盟的醫師柯文哲,連勝文的老爸連戰出馬,也只能打動資深藍軍,需要雙北合作更大的動能,朱立倫有拉抬北市選情的能力;基隆的黃景泰也大幅落後民進黨提名人林右昌,更需要朱立倫接一把。朱如果不帶頭衝刺,北台灣包括新竹以北六縣市都岌岌可危,萬一北台灣也藍天變綠地,誰出來競選總統大位都是「穩輸」。

朱立倫在決定競選連任時,強調會做滿四年,不少人解讀他已放棄競逐2016總統大位,擁吳派軍心大振,以為黨內已無對手。其實以國民黨目前的情勢,黨內第一副主席吳敦義雖貴為副總統,聲望也不如朱立倫,朱儼然已是國民黨新共主,未來朱也可以全台走透透輔選,所到之處應該會比吳敦義更受歡迎。選舉結果朱如果能固守北台灣,他的行情更會看漲,舞台會比吳敦義更寬廣。現在有多少人還會在意政治人物對「任期」的誠信,只要大勢所趨,藍軍自動會團結在朱家軍的旗下,和蔡英文決一死戰。

國民黨在北台灣的最大變數是黃景泰,國民黨高層透過各種管道希望黃能「自動」退選,並傳出釋放不選市長還可以選議員,甚至選議長等條件,黃就是不退。現在台北市長郝龍斌也要求黨要重新規畫適當人選,爭取勝選;朱立倫也有相同的表示,讓國民黨高層有了主動換將的民意基礎。

據了解,國民黨高層考慮黃在基隆對選情有一定程度影響力,「鬧翻」黃若不支持黨的提名人,基隆也沒有影的可能,所以一直在等待。但不換將,整個北台灣選情都會被拖累,權衡利弊得失,丟基隆總比北台灣全垮好很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