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人全力「滅頂」,頂新恐死路一條

評論   10/25/2014   3664

文:賴欣

海峽兩岸經營事業有成的頂新集團,齊下生產的油品出包三次,終於把台灣人氣得首次不分藍綠集體抵制所有產品,大陸消費者也跟進。這個節骨眼又正逢台灣台合一選舉,政治人物與政府推波助瀾,頂新集團想翻身恐怕沒有機會了。

頂新集團魏家兄弟在台灣原本代理銷售油品,後來轉戰大陸,創立康師父快速麵,市場占有率很高,每年都賣了幾十億包,賺了很多錢,再返鄉投資更多產業,在食品業與台灣另一個統一集團在拚龍頭地位。

最近幾個月台灣油品出現三次假油事件,第一次,全統油品被發現添加銅綠素,頂新產品有使用,大家認為頂新是間接受害者,並沒有計較;第二次,餿水頂新也有產品使用,大家認為如此大廠竟然兩次出包,很多消費者心生不滿;沒想到第三次,頂新竟然是從越南進口飼料油混充食用油,製作清香豬油銷售,這可把大家惹毛了。  

第一次事件葉銅素吃下肚對人體健康是有疑慮的;第二次餿水油對健康有疑慮,而且令人噁心;第三次飼料用油成本比餿水油更低,對人體健康危害更大。頂新如此黑心賺消費者的錢,令台灣人氣結,「滅頂」動能之大足以和當年反扁紅衫軍相提並論。

原本是少數團體站出來呼籲抵制頂新產品,許多社團藝人也跟著站出來。正逢七合一選舉,藍綠候選人都認為民氣可用,都在煽風點火,各地方政府首長也用行政權抵制,逼得中央政府將食安問題提升到國家安全層次,總統馬英九召開國家安全召開國安會議後,也開始以實際行動「滅頂」。

抵制頂新之際,神隱多日的頂新油品董事長魏應充出面召開記者會,先解釋自己顏面神經小時候受損,到現在顏面都有缺陷,把賣任推說管理不善,也沒有提出解決問題方案,只會對大眾說抱歉。記者會魏應充的言論像是火上加油,民怨未消反漲,有些人甚至認為魏的顏面神經受損是活該。

在公權力沒有介入之前,頂新所有相關企業都被公布在網路上,抵制行動已讓頂新倍感壓力。頂新齊下味全林鳳營牛奶是之前最熱賣的產品之一,大賣場如好市多天天都率銷售一空,如今陳列的其他品牌牛奶都賣完,櫥櫃的林鳳營櫥牛奶很多存貨。頂新在大陸代理全家便利商店,台灣全家便利商店受到魚池之殃,業績也深受影響,業者趕緊公告,強調台灣全家和頂新沒有關係。

政府介人抵制當然是嘴巴喊喊就算了,隨即展開一連串的行政制裁才會真正「滅頂」,其中司法調查魏應充被收押是遲早的事,查稅、查帳、抽銀根都勢在必行,頂新在台灣可以說是死定了。

如果只是台灣上下一心抵制頂新,以頂新在大陸擁有的龐大市場,仍大有可為。只是這次事件讓大陸消費者也看不下去,認為頂新實在太過份,紛紛抵制,大陸當局雖沒有向台灣政府站出來抵制,但已有台灣輸入的頂新產品在海關被退貨,可以推論大陸當局一定會頂新採取必要的制裁。

頂新靠遊走兩岸獲得暴利,照理說應該更秉著良心正派經營事業,回饋消費者。台灣前兩次油品事件,頂新並沒有從中學得教訓,以為「黑心」作法不會被人發現,繼續做黑心生意。現在再做什麼應該也挽救不回海峽兩岸的人心。所有黑心業者看看頂新的下場,不要再心存僥倖了,夜路走多了一定會遇到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