朱立倫有機會「逆轉勝」

評論   3/13/2015   3379

文:賴欣

現在選總統,最新媒體民調顯示,國民黨無論推出誰,民進黨蔡英文都大勝。如果明年一月選舉總統,是國民黨主席朱立倫和民進黨主席蔡英文對決,蔡還會大贏嗎?

根據蘋果日報民調蔡英文對手分別是朱立倫、王金平、郝龍斌、吳敦義,現在投票的民調分別為52%:33%、51%:23%、58%:23%、59%:19%。從這些數據來看,台灣中央政權勢必要再次政黨輪替,國民黨唯有推出朱立倫才會輸得不太難看。

當然,現在的民調不能代表明年一月選舉總統的結果。中選會決議明年1月16日總統與立委選舉合併舉,距離現在還有11個月,這段期間還有很多變數,國民黨如果操作得宜,並非沒有勝算。

國民黨要贏最大的助力是綠軍出問題。原本期待台南市長賴清德出來和蔡英文進行黨內初選,根據過去經驗,民進黨一旦辦總統大選黨內初選,候選人都會互砍,砍得巷刀刀見骨,一旦讓選民看到赤裸裸的權力鬥爭,將大損蔡的形象。賴清德在台獨大老辜寬敏等人鼓勵下,一度想爭取大位,最後還是放棄,消弭了國民黨最期待的「好戲」。

台北市長柯文哲目前人氣最高,據了解他的人生目標是總統。這位人稱有亞斯柏格症的政治素人,儘管已經宣布不會選2016總統,只要人氣能繼續往上衝,不是不會宣布競選總統。只要綠軍有兩個人出來選,鬧分裂將使國民黨勝選機率大大提升。

綠軍內部路線矛盾將會隨著選戰激烈日益凸顯,其中兩岸關係是蔡英文「最後一里路」必須要處理的大石頭,如果「傾中」,勢必引起台獨份子強力反彈,若是保持現狀,會不會獲得中間選民認同也是問題。

國民黨最大的變數是馬英九的最痛王金平。王是缺乏民意基礎,很多人認為王若是回故鄉選立委一定會輸得很難看,但長期掌國會,調和立委「利益」的手法無人出其右,很多立委挺他,他能贏造國民黨團結的氣氛,也能為國民黨募得很多競選經費,只是「御駕親征」,等於就是把政權「拱手讓黨」。

王金平和民進黨、台聯關係似乎比國民黨更好。朱立倫要不要繼續「告」?「告」可能讓王金平「憤」而 角逐總統,尋求民意支持; 如果「不告」,朱立倫說目前要專心市政,不選2016總統,王金平有什麼理由不承擔替國民黨謀大位的責任?

所以王金平問題錯綜復雜,朱立倫如果能處置得宜,王金平若是真心全力輔選朱立倫,將是國民黨鞏固政權的一大助力。

國民黨有意角逐總統大位的還有吳敦義、郝龍斌。吳貴為副總統,且積極部署謀取大位多日,每次民調支持度總是在國民黨「天王」中敬陪末座,而且差距越來越大。最近公開場合有人直呼「總統」,他都稱自己是「副總統」,他的總統夢應該是不會再努力了。郝龍斌一再展現捨我其誰的態度,但形勢比人強,他也知道自己的戰場不在2016,確定不會強出頭。

人和部分處理好,馬英九所領導行政團隊不要再出亂子,弄些讓民眾有希望的政績。朱立倫是很有可能「逆轉勝」。